Judger
Judger

怕什麼真理無窮,進一寸有一寸的歡喜。一些隨筆,聊以慰藉。

No.1 聊聊獨立思考

第一篇文章,想講自己最渴望,也是一直在追求的,獨立思考。

有太多的文章寫What、Why和How了,本文就不再闡述概念,簡單聊幾個問題。


1、我們是不是太容易給別人貼標籤?

我們每天都在向別人,也在被別人貼標籤。

這裡有兩個誤區:一是到底貼標籤和描述性格或特徵有何不同?二是是否應該抵制貼標籤?

比如我們說一個人高矮胖瘦、正直、誠實等,都是說的生理和性格特徵,說一個人愛出風頭、直男、有趣、強迫症等,都是在貼標籤。兩者區別並不明顯,主要是主觀判斷和客觀感受的區別。比如前面舉例的幾個標籤,有的是貶義色彩,有的好像聽起來還不錯。貼標籤有時候會使人反感,但有時卻能快速增進瞭解。比如我就經常用“強迫症”來減少不必要的交流。

其實,貼標籤也是社會發展過程中,人類懶惰的產物,是缺乏思考的體現。我們不再願意自己去瞭解一個人,更傾向於先瞭解一些標籤。就像我們不再願意花超過五分鐘去閱讀一篇文章,把握作者觀點和行文邏輯,而更傾向于一句話概括文章內容,所以才會有那麼多《一分鐘讀完XXX》和《三分鐘看完XXX》。這是一種最快的分類方法,以獲取彼此認同的方式,人們用它作為一種常規模式去認識世界,去社交活動。

有人說:兩個人見面的十秒內,基本就已經形成第一印象,這個印象70%在未來不會得到改變。生活中,對領導、客戶等需要持續維持關係的人我們需要給對方良好的第一印象,但是在生活中,我們應該保持獨立思考,不要把你認識的朋友都標籤化了。有老話說:女大十八變,也有老話說:三歲看老。其實,日新月異的社會更需要我們獨立思考,擁有發展的眼光,不論對人還是對物都是如此。

那個胖成一朵烏雲的朋友說不定哪天就瘦成一道閃電了,那個愛出風頭的哥們說不定哪天就低調內斂了,每次都用嶄新的視角去觀察身邊的人和事,真的蠻有意思。


2、為什麼我們那麼喜歡排隊?

我雖然一直標榜自己忙的劇都沒時間看,但其實經常也會有奇怪的想法和舉動。

我曾經問過一個會使用手機app查詢餘票卻在火車站排隊買票的人,為何不在APP上購買?他說了幾句,但其實總結一下就是:不放心。從互聯網剛開始普及已經過去已經很多年了,為何火車站售票視窗卻始終人滿為患,其中既有樸實的打工者,也有新潮的大學生,始終像一個謎。

我也曾經問過一個對飲品並不敏感卻在某網紅飲品店排了兩小時隊的人,為什麼願意花這麼多時間在自己並不喜歡的事情上面?這次得到了比較詳細的回答:一是因為他有時間,不排隊也沒啥地方去;二是因為這家店是網紅店,可以發社交媒體;三是因為這麼多人喜歡,期望或許味道會不一樣;四是因為女朋友排隊意願比較強。雖然在我看來用這四個理由去排兩小時隊簡直就是瘋了,但是真的很多人都是這樣想的。我覺得這個事情沒必要上升到價值觀的高度,但是如果生活中朋友執意要這種排隊,可能下次見面就很久以後了。

其實,如果是這家餐廳味道好,我是可以排一天隊的,但是為了基本沒有差異的網紅店去排隊,哪怕半小時,我也覺得十分難受。不是說這些網紅店就一定味道不好,只是過分行銷一定會導致目標偏離。因為每個人的口味不同,我們需要自己判斷什麼是好吃的,而不是跟著主流媒體的行銷,期望媒體可以幫助我們思考,告訴我們今天幹什麼,今天吃什麼;期望媒體可以幫我們判斷做決定,告訴我們選什麼,怎麼選。

媒體的行銷其實就像在洗腦,最成功的例子莫非是鑽戒了吧。海枯石爛也永不褪色的鑽戒,就像你們的愛情。說的真好,可毫無邏輯。用鑽戒和情感綁定,不斷的重複,不斷透露出婚姻沒有鑽戒就不會幸福的道理,讓你深信不疑,也就完成了一個高級洗腦的過程,這種利益取得才是經久不衰的。不是說結婚沒必要買鑽戒,是你要學會反抗自己的下意識,形成的第一印象不要急於出口,對自己的判斷獨立思考後再下結論。

面對狂轟亂炸的觀點和資訊,我們需要的不只是獨立思考,還需要建立自己的體系。堅持並不斷修正你自己的體系,你才能不被媒體束縛,跳出外界設定的條條框框。


3、願意獨立思考的人會孤獨終老?

有人說:不懂裝懂是無知,懂裝不懂是智慧。不是願意獨立思考的人難以交朋友,是那些不太會交朋友的人只能把時間花在閱讀和思考上了。他們還有很多潛力尚未開發,雖然他們的性格中有些缺陷,但整體上可以想辦法克服。這些人往往“嘴笨”,不懂得如何表現自我,宣傳自己。他們以獨立思考能力為傲,在沒有滿意證據之前不會輕易接受別人的觀點。面對多人場合往往顯得比較沉默,不願意跳出自己交友的舒適圈。有時他們很外向、和藹、容易相處,但有卻很內向、矜持、充滿警惕。世界上孤獨的人有很多,可是在我看來,他們才是真正的孤獨吧。

肯定有人看完這段很有感觸,說沒錯我就是這樣的。朋友,可拉倒吧。上面這段話語意重新拆分,不僅邏輯斷層,還加入了好幾句模糊描述,基本對所有人都適用。你看,你每天刷了幾十篇文章,又有多少不是全部接受或拒絕作者觀點,自己經過獨立思考的呢?

拿我自己舉例,真的很羡慕那些能說會道的人。有的無所畏懼,活的坦蕩;也有的琴棋書畫,樣樣精通;還有的口若懸河,談古論今。相比於他們,我就顯得太無趣了,慢慢的不去參與那些場合,就會變的更無趣。但我從來不為此難過,我喜歡電影、電視劇、籃球、爬山、閱讀,這些基本都可以自給自足,不能搭夥的也可以叫上三兩好友組一局。你覺得我無趣是因為我們關注的領域不同罷了,在我熟悉和擅長的領域說不定我也可以三天三夜不帶重樣的不是麼?獨立思考,並不代表不合群。


4、道理我都懂,知易行難?

其實,學會獨立思考真的不是學習一項本領或技能一樣有章可循,它是一種思考模式,會顛覆你對外界事物的認知。現在的人們太容易被滿足了不是麼?老婆孩子新綜藝,刷不完的娛樂圈。太多的娛樂資訊和無關資訊會讓你喪失對生活的熱情,失去對命運的抗爭欲望和獨立思考能力。現在已經不是當權者的愚民手段,是自願接受且樂此不疲的現狀,看似是你在選擇,其實選擇的都是別人告訴你的。這種低成本高回報的刺激,會讓你拒絕那些真正有價值的高投入,想明白這些,你就懂得如何去獨立思考了。

我們為什麼要獨立思考?

因為別人告訴我們要這麼做。

這篇文章寫得時候像其他文章一樣加粗了觀點,後來刪掉了。你真的花費時間來閱讀,那麼所謂我的觀點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

可以自信的說,超過9成仔細閱讀到這裡的人,過三天也會拋之腦後,我也一樣。

讓自己時刻警醒,也與大家共同進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