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dger
Judger

怕什麼真理無窮,進一寸有一寸的歡喜。一些隨筆,聊以慰藉。

工作的意義是什麼?

可能是有點得罪人的一篇文章,請勿對號入座。

 

1、你覺得工作的意義是什麼?

就是賺錢啊,不用賺錢我在家躺著多好。

 

2、那如果不考慮錢,你會去做什麼?

不知道、環遊世界、刷劇、在家陪父母……

 

這兩個問題我問過很多朋友,列出的回答也是聽到最多的。答案本身沒有對錯,只是大多數朋友在回答第二個問題時,都是沒有任何思考量的脫口而出(也可能是我問的不嚴肅)。看,我們總聽到說要做你熱愛的事,總聽到說要追隨自己的內心,可就算拋開理想,你真的知道自己熱愛什麼麼?

 

那你知道麼?

雖然只工作了不到三年,從整個職業生涯來看也只是菜鳥,但是卻切身感受過很多朋友或同事經常感受到的那種累,就是說不出來哪裡累但是卻疲憊不堪的感覺。等那段時間過去,自己找了個時間回想,幸運的找到了原因:其實無非就是自己那段時間所做的工作根本毫無意義,只是機械的重複,那種感覺真的糟透了。

 

人只有在日常使用創造性的時候,才會真正覺得活的有趣,工作上體現的尤為突出。我從來都不是一個有創造性和藝術感的人,我欣賞不了梵古的向日葵、欣賞不了馬賽的旅行者雕塑、欣賞不了藝術館裡的大部分藝術品。但是我真的切身感受到又很難講清楚,如果你帶著創造性去做一份工作時(或者說一份能不斷激發你創造性的工作),你的狀態會產生多大的變化,你會收穫你從來不曾獲得的滿足感。當然前提是這份工作值得並且你熱愛。

 

所以你喜歡996?

當然不,我除了反對996還反對雖然我不996但是別人卻在996,因為間接會削弱我的競爭力和增加我的壓力。誠然,雖然我也沒有找到我真正熱愛的,但是我需要時間。我需要時間去陪伴家人,需要時間去覓食,需要時間去閱讀,需要時間去深入瞭解我可能感興趣的領域(目前是音樂劇),需要時間去學習一些我“早就和本應”的技巧(心理學),需要時間去開發自己各種“性靈”的體驗(冥想),需要時間去不斷嘗試。

 

審計工作真的相對枯燥、無趣、沒地位、天天加班賺的還少。如果說收穫,就是了解不同行業創造力的部分和完成一個一個專案的成就感,階段性的成就也是這麼多同事看盡了行業弊端卻還堅持在其中的原因。離開的同事原因不可詳盡,但留下的那些你真的能感受到他們的創造力,即使面對越來越“範本”化的工作時所展現出來的創造力,你會感受到他們的開心,從一份工作中的得到的非生活中的開心,這也是我一直想要追求的。

 

老闆可能會跟你講理想,會特別有人格魅力,會講你要完全燃燒,一將功成萬骨枯。可能那真是他的理想,但是你要搞清楚你的理想,你們的理想是否一致?你的工作是否能幫助你實現理想?如果你經歷過一個團隊的人,在一個階段奔著一個目標去努力,大家都打心眼裡想要把事情做好,最後大獲全勝的時候,相信我,你不會覺得累的。就算是給別人打工,你也可以做自己的老闆,為自己的未來打工。

 

回答那兩個問題?

工作的意義是什麼?談理想,就是你要做什麼樣的人,想要達到什麼樣的階段。談日常,就是在無可避免去工作的情況下,找到自己所熱愛的或能激發自己創造性的工作。它至少要占到你每天的三分之一,為什麼你就可以放任它使你疲憊不堪?如果你熱愛自由,不願意為了錢犧牲哪怕一點自由,那麼你就去做流浪漢或用你的熱愛賣錢,我覺得那真的很棒。可如果你做不到不顧世俗眼光,那麼為什麼就要委屈自己腐爛在辦公室裡呢?

 

沒錯,沒幾個人能改變世界,那些你認識卻不認識你的人,都是付出了血的代價,再加上那麼一點運氣而取得了今天的成就。我從來都不掩飾我喜歡優秀的人,這個優秀不一定是多高的學歷、不一定是多獨特的經歷,也不一定是多難得的經驗,它就是一腔熱血,是你碰到他們的時候會由衷的為他們高興。有的人是不斷進步,不斷在專業上或行業上取得突破;有的人是心系家庭,將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條;也有的人是選擇一些生活的樂趣並樂此不疲,只要你想清楚了,工作就絕不單純是個包袱,不會是阻礙你實現理想的絆腳石。

 

當然,與自己和解真的也尤為重要。小富由儉,大富由天。絕大多數人之所以生活的鬱鬱寡歡,就是因為他們總想要完美,但是卻從沒體會到滿意。人的欲望無窮盡,一個月賺兩千你當然會想要年薪百萬,可當你一個月賺兩萬的時候,你真的會發現年薪百萬對你來說吸引力不那麼大了,因為多一分錢就少了一分自由,你經歷了滿意才會知道你下一步如何去選擇,剩下的陪家人、到處玩樂和留給自己的時間,是否值得去交換更多的金錢。而我們在一個月賺兩千時,想的卻是反正我怎麼努力也賺不到年薪百萬,還是舒服的躺著看劇吧。

 

如果不考慮錢,你會去做什麼?

可能我還是會工作,只不過是更自由和更有創造性的工作(笑)。如果說追求的話,可能是更高層次的愛與美食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