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dger
Judger

怕什麼真理無窮,進一寸有一寸的歡喜。一些隨筆,聊以慰藉。

屠龍少年

(本文是自己參加部門演講的稿子,沒力氣了拿出來看!)

我以前啊,和你一樣,想成為一個很厲害很厲害的人。我從沒考過第一名,也許和你一樣;我出身普通家庭,也許和你一樣;我總是膽小自卑,也許和你一樣;我曾經覺得自己被全世界拋棄,也許和你一樣;我至今從未確定在某些方面有天賦,也許和你一樣。

 我們小時候尤其是男孩子們,都喜歡看些熱血的東西,都幻想自己是屠龍少年,左手有劍右手有光,面對千軍萬馬泰然自若,雖千萬人吾往矣。

 後來現實一點,我覺得我要成為那種說走就走,追隨自己內心的人。我可以精通多國語言,流浪在歐洲或新幾內亞,去拍熱戀中的情侶、去拍浩瀚的星空、去拍樹林中的猛獸,見到其他流浪的朋友就問:嘿,你最近又睡了幾個姑娘?

 再後來,我的夢想就是在大城市的中心買一個頂層豪宅,把一整面牆都改成落地窗,在燈火通明的夜晚,喝著小酒去感受這個城市的呼吸脈搏。豪車、豪宅、金錢、美女,一切都是我想不想要,而非我能不能要。

 現在,我發現龍並不存在,帶著寶劍進不去地鐵,我也不會拍照,英語都說的很蹩腳,沒有落地窗,家住六樓,還是租的。我能做的,只是把眼前的事做好,賺到足夠多的錢,給我的姑娘買副世界地圖,然後拿飛鏢紮它,紮到哪我們就去哪裡玩。此時此刻,雖然我沒有賺到錢,可萬幸的是也還沒有那個姑娘。

 我的想法一直在變,看似那個能屠龍的少年也離我越來越遠。我心想,要不就算了吧,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你看你的血似乎都涼了。

 但是經常猶豫不決的自己,卻在這時候第一次聽見了無比明確來自內心的回答:我不要。

 我喜歡我的朋友們,喜歡現在的生活。每個人都處在不同階段,有你追不上的,也有你拽都拽不起來的,你要按照自己的計畫生活,不要與不同階段的人比較。生活沒有贏家和輸家,只有血的涼與熱。我給了自己承諾,就一定要做到它啊,我不能失約。隨著年齡的增長,我不能總是那麼熱血了,但是我一直會有想做的事,和想要達成的目標。

 十年飲冰,難涼熱血。所以現在,我和你不一樣了,我仍然想成為很厲害很厲害的人呢。為了成為他,你要保持熱血,你的血涼了,你就不酷了,就無趣了,就失約了。你逐漸成為你當初討厭的那種人,而當某天你所渴望的那些踏夢而來,你卻成了一個笑話。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識萬種人,都比不上你的一腔熱血,你要燃燒上大半輩子,才對得起你現在吹過的牛逼和承諾過的話。就算火苗很小,就算只有你自己在燃燒,你是那個左手有劍右手有光的屠龍少年,你可別演砸了。

 共勉!在成為很厲害超厲害和最厲害的道路上。


本文主框架和部分內容來自知乎:朱炫,在問題「要怎樣努力,才能成為很厲害的人」下的回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