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anie
Melanie

藉由流行文化,探討社會現象。 https://www.instagram.com/melanie.watch/

【Netflix】轉學來的女生-人性的醜陋


捷自Netflix

這是我第一次看泰劇,對泰國影視作品的印象,就是很會拍鬼片,還有很會拍廣告。起初會吸引到我是因為,網路上介紹這部片是泰國版的黑鏡,對人性的放大描述,討論校園和青少年間,人性可以醜陋到什麼地步?


劇情的設計很特別,每一集之間並沒有關聯,串聯起的是女主角,在每一集中她都會以轉學生的身分出現在班上,針對校園發生的事情,女主角會在背後有意無意的推波助瀾,觸發人性醜陋的一面。因為是警世預言,想當然有些會被誇大表現,所以劇情是否好看,我覺得多少會因為內容而觸發內心,但是看了很多集以後,心情也是會疲乏,總體來說是一個有點後繼無力的戲劇。


青少年時期,很容易為賦新詞強說愁,也因為心智不成熟,容易陷於自我認同混亂,再加上為了得到社會認同,容易用不正確的方式證明自己。以下我特別想用馬斯洛需求來討論青少年面臨的問題,連接到這部轉學來的女生,提出幾個青少年面臨的問題。

馬斯洛需求

最基本生理和安全的需求,在劇中並沒有特別著墨,劇情中的學生,大多溫飽、金錢方面,是沒有疑慮的。看的出來,劇中想要強調的,並非是家庭背景所導致的問題,大多是學校內部發生的事情,以及青少年心境的轉變。


因此校園間發生的事情,大多聚焦在,同學的歸屬感,以及自我尊重的部分。

捷自NETFLIX

像是【上流社會】這集,為了尋求同儕間的認同,誇大自己家中的經濟程度,最後用反諷的方式呈現結局。也有因為享受眾星拱月的感覺,所以不肯放棄社群媒體營造出的假象關係,探討青少年沉迷於網路世界中的假象【社群之愛】。還有【失而復得】中描述偷竊成癖的學生,心中是希望得到家人的注意,渴望得到父親真正的關愛。

這些都是因為我們對親密關係的渴望,所衍伸出的偏差行為。

捷自NETFLIX

另外也提到,討論學生學業成績【獎】,最終學生用抄襲的方式,得到掌聲。也有【魔牆】中,因為忌妒其他人比自己更有人緣,心中產生惡劣的想法,當你擁有將惡劣想法成真的能力時,反而沉浸在這種虛假的權力中。如果長相成為可以享受特權的標準時,為了擁有這些特權,反而做出一些激烈的手段【排行】

這些都是因為,我們對自己有期許,享受成名後的那種虛榮,所以反而用不正當的手段去追求。


最終是自我實現這個最高階層次。

我認為相當的有趣,劇情中,多次討論到學校的教育制度,性教育應該怎麼納入教學範疇內,老師為了得到家長會的支持,是應該從善如流,或堅持自己的教育理念…等等。擦邊球討論到的話題,反而是我覺得青少年教育,最需要被著墨的部分。要怎麼樣有一個完善的教育體制,才有辦法杜絕青少年的偏差行為。


同樣是討論校園的問題,泰劇-轉學來的女生:著墨在青少年的內心;韓劇-人性課外課:則是討論當最基本的生活成了問題時,要怎麼努力生存。

同樣是走偏,但卻是不同層面的問題所產生。

不過劇情卻同樣是關心教育體制,要如何改善,這才是找出問題所在,試圖去改善整個體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