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anie
Melanie

藉由流行文化,探討社會現象。 https://www.instagram.com/melanie.watch/

【Netflix】誰是被害者 上篇-害怕不被理解的死

捷自NETFLIX

近年台劇百花齊放,類型和主題越來越多樣化,雖然大家對去年的「罪夢者」感到失望(不過我自己會寫一篇為這部劇平反),對Netflix選台劇的眼光堪憂,不過這部「誰是被害者」,質和量都為Netflix的選劇再次提高聲量。

我覺得這部戲最精彩的就是,對於每一個人物的刻畫都讓人印象深刻。每一個角色,無論在劇情中的比重如何,皆刻劃的很立體,看完後每個人的故事深植心中。

針對這部戲劇,我會用我觀察到的現象,歸類成幾個問題深度探討。因為想要討論的部分滿多的,所以會分成上下兩篇做分享。


*以下有大量的劇透(推理成分的戲劇,可能會降低觀看樂趣)


捷自NETFLIX

鑑識科的工作?

劇情開始就帶大家認識主角「方毅任」,並且點出這部戲最重要的職業「鑑識人員」。看的出來有亞斯伯格症的方毅任,在求學階段有人際上的問題,進而影響到未來職場上工作的時候。

由張翰飾演的老師,在第一集中告訴方毅任,「死前沒有人在乎你是誰,死後拼命想去認識他是誰,這是鑑識科的工作,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去了解背後動機是什麼」,恰巧呼應劇名「誰是被害者?」或更重要的「被害者是誰?」


為什麼要用架空的時空背景?

我自己的猜測是因為,許多案件的故事,為了避免有過多的揣測和聯想,所以用架空的時空背景,戲劇的張力更好發揮。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雖然拍攝的背景就在台灣,但是在觀看的同時,聯想到這是台灣的景點,這樣的機會比較低。反觀最近看了幾部韓國的電影,從電影中,常常直接認出韓國的知名景點,不知道這是因為韓國人太愛自己的國家,自然而然想帶入觀光景點,抑或我自己身為台灣人,對於自己城市的觀察太少,實該檢討。

捷自NETFLIX

什麼是同理心?

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行為能夠被同理,劇中用了很多面向,討論同理心這個情感。

主角方毅任他因為亞斯伯格症,所以他不知道怎麼讀別人的心,但是他也曾經擁有家庭,所以他也曾經努力想克服。他在劇中和曉孟說過「這些人自殺,是他們的選擇」,看似沒有同理心的他,面對自己的女兒可能涉案、可能選擇自殺結束生命,他不知道怎麼做,但是他本能去隱瞞事件的線索,所以他不懂嗎?他只是不知道驅使他做這個行為的原因,是因為他找到埋藏在心中的同理心。

飾演記者的海茵,她是一個讓人討厭又沒辦法真的討厭的角色。她在劇中將同理心發揮到淋漓盡致,從第一集去找蘇可芸的母親,偽裝成歌迷,看似同理母親的痛苦,但是實際上,卻只是想要得到新聞報導的內容。另外,在想要知道游承皓的故事時,假裝自己是社工人員,雖然我們有時候對於陌生人,更能夠抒發自己的情緒,但是實際上,海茵背後的目的,卻是為了完成她的記者報導。

最可怕的是,林心如飾演的李雅鈞這個角色,她看似同理所有人的痛苦,因此她站在好意的立場,合理化自己的行為,使用「幫助對方」的方式,鼓吹大家放棄自己的生命,認為這才是最有意義存在的方式。看似用同理,減輕他人的痛苦,實際上是用錯地方,她只是為了自己,不斷想要幫自己療傷,看似好意的幫助,實際上是填補心中那塊永遠填不滿的空缺。

捷自NETFLIX

為什麼警察感覺很笨?

看這部戲的時候,有時候真的覺得很尷尬,警察怎麼永遠搞不清楚狀況,記者總是搶先一步,雖然很重要的關鍵是因為,方毅任將關鍵證據隱匿,導致警察偵辦的方向一直是錯誤的。

不過我覺得有幾點可以反駁,因為這部主角本來就是鑑識科,當然要凸顯從事這個工作的人看起來最厲害。另外就是我推測,警察在辦案的時候,可能很多東西礙於法規,必須用正規的方式去找尋資料,所以無法像記者一樣,用很多旁門走道的方式。

這個部分讓我想起,日本作家宮部美幸的小說「模仿犯」,裡面嫌犯和警察玩心理戰的同時,記者的調查,反而顯得非常重要,在這部小說中,描寫得非常仔細,(有機會也會分享這本書的心得)。


建設公司水很深?

劇中幾個角色的背景選的很微妙,其中建設公司背景的張聰建,無論是警方或是媒體,都在這個部分踢到鐵板。新聞媒體礙於廣告的壓力,不願意第一時間報導,警方則是礙於背後的政治勢力,只能選擇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所以說張聰建的死,真的讓資方得到教訓嗎?事情的結果真的有達到他所希望的,透過死伸張正義?這個部分劇中並沒有描寫得很清楚,畢竟媒體的報導只是一時的,但是有沒有真正促使資方的改善,並沒有人去追蹤。這也反思,媒體在嗜血的過程中,除了報導以外,是否也該盡到監督改善的責任。



死亡,絕對不是唯一的溝通手段。

特別推薦劇中溫暖的歌聲,由陳小霞老師主唱-還活著,大家可以聽聽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E8Ut00oTo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