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anie
Melanie

藉由流行文化,探討社會現象。 https://www.instagram.com/melanie.watch/

【Netflix】人性課外課-有雙手一直等著接住你

捷自Netflix

一開始對這齣劇的期待很高,很像我平常會有興趣的內容。

但是實際觀看後,覺得這個劇情的走向並不是很中我的口味。

主角實在太弱了!主角是一個非常平凡的高中生,面對困難的時候,他驚慌失措;面對突發狀況的時候,他沒辦法隨機應變;沒有辦法補習的時候,成績一落千丈,隨之他的生活逐漸崩塌。

這跟我們平常看的主角威能,或是happy ending,有很大的落差,所以我會一直覺得,這樣的劇情內容也太過現實了吧!太像我們現實生活中你我會遇到的人,而並非人格完美或強大到不會在真實中出現的角色。

還有一個部分,我也比較出戲,議題的討論不夠深入,家庭功能失調的問題、性工作者的工作權、未成年從事性工作、學校的輔導機制、校園警察的功用性…,每當這個主題開始變有趣的時候,卻草草的帶過,讓我覺得相當可惜。


在分享我自己的想法之前,我非常推薦一個youtuber對這部戲的解析:

解析《人性課外課》寄居蟹 獨角仙 埋葬夢境、金東希角色深度解析(上)┊人間課堂劇評│祖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JYsVWLeVBM

解析《人性課外課》結局意義、片頭萬花筒意涵┊人間課堂劇評(下)│祖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wMJL6wbnNg

我覺得她將劇情很多細節,包含寄居蟹、夢境…等等的涵義,剖析的相當有意思。


以下是我針對劇情中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做的衍伸討論。

捷自Netflix

性工作者?

劇情中的班級導師,有一個社會問題研究社團,邀請裴葵莉和吳智洙加入,實際上是老師想要拉近和學生的距離,了解時下年輕人的想法。


其中一個問題點出這個劇情的核心。

問卷題目說「我聽說過周圍的人從事性交易行為或目擊過此行為。」

裴葵莉「老師,你不要管這麼多,現在性工作者也有工作權。」

老師回復「這不是工作權的問題,這是未成年的問題,學校老師當然要管。」

吳智洙「當事人應該會被社會排斥,那個人就沒辦法上學了。」

老師回復「這是個人關懷的問題,我就是希望同學們能夠有這種關懷的精神。」


簡單的對話,點出劇情環節中所發生的問題。

捷自Netflix

裴葵莉家境很好,但是她的內心很孤獨,承受巨大的壓力,努力想要擺脫家庭的控制,但是她不天真,她知道金錢的重要性,可是相對的,她顯得很無情和冷酷,所以她不在乎同學內心的創傷,也不在意自己做的事情是否違法,為了目的不折手段。所以她滿不在乎的說,性工作者也有工作權,實際上是將這個想法當作公事來看,並非真的關心他人內在的需求。

吳智洙看似還有道德的良知,但是實際上凡事只以自己出發為目的著想。他看似擔心從事性工作者的同學被發現,遭到社會上的排擠,實際上也是擔心自己被發現,害怕被這個社會不接受。明明從事的是性工作者的媒合,但卻包裝自己是保全業,實際上是不敢面對自己心中的黑暗面。

捷自Netflix

老師是大人,協助學生的角色,但是在這部戲中,卻沒有發揮應該有的功用。老師其實很關心學生,也真的有發現學生的異狀,也常常翻開學生的家庭背景思索,但是為什麼學生還是鑄成大錯?是不是學校這個機構,反而有種隔靴搔癢的感覺,並沒辦法給青少年真正的幫助,青少年不信任這個社會。


吳智洙賺的錢,總是不翼而飛?

我覺得這個寓意很深,告誡我們大家,賺錢要腳踏實地,用不正當的方式賺錢,最終總是不會屬於自己的。



捷自Netflix

「老師,你有自己苦苦硬撐,要是再撐下去真的會爆炸的時候嗎?」

「我運氣比較好,有人為我收拾爆炸後的殘局…」

其實社會沒有這麼悲傷,縱使有不想多管閒事的警察,有食古不化不尊重學生的老師。但是,不要抹滅那些真心關心你的對象,智洙的老師、關心敏熙的警察皆不斷的想要伸出援手,卻總是在謎團中撈到空盪盪的空氣。



總之,這群年輕人,搞砸了一切…

但他們都只是孩子。

記得…抓那雙,伸出來強而有力的手,一直在等著你回握的力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