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anie
Melanie

藉由流行文化,探討社會現象。 https://www.instagram.com/melanie.watch/

【Netflix】誰是被害者 下篇-背後的親情

捷自NETFLIX

雖然網路上已經非常多人針對此劇做解析,且也詳細介紹劇情內容。不過我還是針對自己觀察到的項目,提出幾個想法與大家討論。

上篇討論到很多劇情的核心概念-「同理心」的部分,也探討幾個重要角色的背景,這篇主要會針對媒體的角色,及貫穿整部戲的概念-「家人」,做一些深度的觀察和探討。


*以下有大量的劇透(推理成分的戲劇,可能會降低觀看樂趣)


捷自NETFLIX

媒體在社會的角色?

媒體在整個社會的角色,本就相當重要。最近也有很多討論記者的台劇,鏡子森林以記者為主角出發,麻醉風暴裡面也有記者的角色…等等。

什麼可以被報導,什麼不可以報?似乎端看記者的良知。

但實際上,媒體的背後有各式主張滲透,媒體背後有財團,財團背後有政治勢力,有時候不是記者想寫什麼,就能夠寫什麼。我也常常聽我的記者朋友在抱怨,上面的主管有多愚蠢,堅持要提問什麼問題,或是標題下的多白癡。大家只是領薪水的人,往往只能選擇妥協。

不過在面對社會案件的時候,媒體一定得報導,但要怎麼報導,或從什麼面相報導,甚至是怎麼編故事,這些就是很嚴肅的問題,因為媒體往往詬病的是會有「風向球」的問題。當警方說偵查不公開,就開始給人很多的聯想,依照台灣社會的狀況,政論節目中名嘴就會開始捕風捉影,反而造成媒體帶風向的情況發生。

雖然很多人會說,反正我不報導也會有別人報導,這樣的說法就是,反正我不亂丟垃圾,也會有別人亂丟垃圾,唯有端正自己的心態,社會才有可能更進步。


什麼才是贖罪?

劉光勇這個角色,因為年少的時候誤入歧途,但是卻因為未成年犯罪,所以逃過死刑。這讓我想起廢死的議題,在台灣的社會不時會被討論。我自己認為,真正懲罰犯罪者的方式,就是應該讓這個犯罪者,必須永遠面對自己所犯的錯誤,而不是簡單的了斷性命。況且,關於死刑這個決議,我認為是人類的報復心態作祟,因為沒辦法排解心中的憤怒,所以希望一命償一命。

就像劇中所提到,劉光勇的死…真的讓死者的女兒解脫了嗎?劉光勇真的得到死者女兒的原諒嗎?或許,反而是另一種憤怒感受湧上心頭…

捷自NETFLIX

親情是心中的結?

劇情中使用大量的情感訴求串聯。

方毅任對於家庭的愧疚,對於女兒的情感,造成他一步一步錯,曾經大家都很努力,一個家庭希望好好的,他太太說的,我們都不要放棄好不好。

王識賢飾演的警察趙承寬,自己家中也有必須面對的問題,所以他最後願意理解方毅任,雖然劇中沒有對趙承寬的家庭做深度的描述,卻是點出,為什麼最後他願意接受方毅任的行為的重要原因。

海茵自己的心中也有解不開的結,她去接觸每個被害者的家人,利用看似同理的行為,實際上不忘拍照、錄影;看似很冷血的只是為了工作,但是會不會在她的心中,她也是想起自己的過去,所以是真的想要關心那些,被親友離開的家人呢?

冒用天才哥哥藝術家身分的莊秉耀,他並不覺得自己的行為有錯誤,曾幾何時的熱情和真誠,皆被現實照顧眼盲哥哥的生活所消磨,他早已被親情反噬。

選擇自殺的游承皓,因為不被家人認可的性別意識,所以用最激烈的溝通方式-死亡。

劉光勇最後被他的太太,就快從深淵中拉出,卻被李雅鈞不顧一切的害死。所以他永遠沒有機會,和心中的自己和解。


死掉的人,永遠都看不到,這個世界的任何改變…,唯有活著,才看到這個世界的改變。

捷自NETFLIX

看不到的社會底層?

關於李雅鈞這個角色,她被雕塑成是被這個社會遺忘的角色,外籍配偶、打黑工…,她的心曾經熾熱,曾經也有渴望,但是那一點一點的希望卻一直被澆熄,曾經也有人拉她一把,這個人是周洋,可是她卻用錯了方法,心理扭曲的她,最後卻選擇殺死了曾經幫助她一把的人。

雖然我對劇中描述李雅鈞的背景,會覺得有點牽強,認為將太多的因素,放在這個人的身上,劇情選擇讓她講粵語,對於劇情的流暢度似乎非必要性。不過她和方毅任的對手戲,兩人在偵訊室互相對罵的過程,真的是非常精采,將一個喪心病狂的人,發揮得相當真實。


每個人心中的希望?

這部戲最棒的地方在於,每一集的最後,都有幕後花絮,我覺得更可以看到,劇組對這齣劇的用心,也可以理解每個演員在揣測角色的過程,是用什麼心情去表現。

其中最精采的是飾演曉孟的演員李沐,她和方毅任在海邊,要哭可是卻沒有真的哭,最後累積的情緒大爆發,這樣真實的情感流露,讓觀眾也看的揪心。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曉孟在分享,要怎麼進入「遺願」這樣的心境中,導演告訴她,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曾經有那個小小的希望,我們要去發掘那個微小的希望,這樣就可以從深淵中將她拉起。曉孟做到了,但是李雅鈞卻仍然執迷不悔。


無論你對生活有多麼的絕望,回頭看看你身邊的人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