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anie
Melanie

藉由流行文化,探討社會現象。 https://www.instagram.com/melanie.watch/

【Netflix】是毒還是藥-用經濟學的角度看此產業

圖片來源:Netflix

Netflix對於製作這種原創紀錄片投入很多心血,和劇情片、電影相比成功的機率更高,雖然Netflix總是翻譯成紀錄片,但我覺得更像是一種調查報導。

先前我心中有點困惑,因為Netflix上出現大量,關於毒品、殺人犯的相關影片,這些負面的行為大肆被傳播的情況下,是讓我們去了解和我們不一樣的人、或只是滿足人類的好奇心,不禁有點懷疑這些上片的策略,是否只是一種商業模式。

但我的想法太狹隘,多看看原本的英文片名(The Business Of Drugs),以及每一個影片所要傳達的真諦吧!

女主持人的身分很特別,她的父親是一位經濟學家,還是特別研究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學,所以女主持人從小跟著父親去過很多國家。我覺得他在訪問的過程中,比較不會去judge,她會用比較中性的問法,而且不會感受出高人一等的感覺。

這部探討毒品的紀錄片,用的是經濟學的角度,因為主持人認為,毒品在世界如此氾濫,背後一定有其經濟原理,若想要打破這個市場,一定要從經濟學的角度去討論。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討論甲基安非他命這集,主持人曾經在緬甸住過一陣子,她說要看到小時候認為的偶像,不禁心中有點不安,不知道真的看到的感覺是如何。(對於緬甸的政治我也不夠熟悉,但因為最近正好緬甸政變,讓我也了解到,緬甸是由多種民族組成,所以裡面的政治情勢很複雜。女主持為什麼會說小時候的偶像,是因為這些強人,看似是捍衛自己少數民族的權益,但長大後回來看,可能發現事情並不是這麼單純。)我們常聽到金三角,經過影片稍微指點其中政治情勢,我才想到說,革命政府(軍政府)也是要有收入的,在這樣各方角力下,難怪這個地點會變得如此複雜。

影片中特別說明關於緬甸在毒品脈絡下的經濟發展,「罌粟屬於農產,需大量土地和水,所以每年作物產力有限,一目了然且容易被摧毀,若轉換成實驗室生產(加工成安非他命),沒有上限也沒有週期限制。」


討論大麻這個議題,也是帶我到我沒想過的議題中。這一兩年,大麻合法化這個話題在世界各地都很熱門,台灣也是如此,很多人也想推動大麻合法化。以現在美國的例子,只有州合法化,並非聯邦合法化,也就是說非美國全面都合法,只有某些州是合法的。

影片中帶出很多大麻合法化的問題,例如大麻的黑市仍然沒有消失,因為真正合法的大麻價格太貴。大麻合法對小本經營商家不利,需要投入成本太高,只適合大企業投入資本,所以這個市場富者恆富、窮者恆窮。但是因為有些大麻合法的城市,吸引了大企業投入資本,創造了當地的就業機會,閒置的房地產也都活絡起來。


每一個毒品主題,都有一些不錯的觀點,以及放在國家公共政策下去討論。

整體而言,滿推薦對經濟學有興趣,或是想我一樣對經濟學比較沒有概念的人,觀賞這部影片。可以在看待事情的時候,用自己不擅長的觀點去探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