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anie
Melanie

藉由流行文化,探討社會現象。 https://www.instagram.com/melanie.watch/

【Netflix】教宗的承繼-change v.s. compromise

圖片來源:Netflix

這是我第二次看這部片,因為看了救贖俱樂部後,對天主教的資料查詢更深入,所以想要複習Netflix上這部教宗的承繼。

這是前後兩位教宗-本篤十六世和方濟各,進行一番思想辯論後,擦出火花的故事。


我很驚訝這次看,和第一次看的感受完全不同。第一次看的時候,我非常喜歡兩位教宗在夏日別墅花園中,產生激烈爭執,雖各有各的立場,但不失禮貌,非常有智慧的一番對話。

尤其針對他們有歧見的部分。

本篤十六世說,「你相信什麼才是重要,而非教會幾百年的教義。」、「天主不會變。」、「若祂老是走來走去,我們該上哪兒去找祂?」、「你妥協了。」

方濟各回覆,「自然界或宇宙的東西並非靜止不動。」、「旅途中會遇見祂。」、「我是改變,不是妥協,我堅持。」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方濟各真的是太帥了,反駁本篤十六世這個老古板用的詞語真的非常精確!

當我沒有帶入宗教的觀念,看這段對話的時候,非常認同方濟各的說法。覺得世上沒有靜止不動的事情,本來很多事情就應該與時俱進去改變,再加上天父的愛應該是沒有差別,怎麼可以因為一些老舊的觀念,去拒絕這些受苦受難的人。世界在改變,不平等的事情每天在世界各地發生,天主教內部卻常常畫地自限,提出這個不行、那個不行,這只是將自己與外面隔絕,築建一道高牆,不接受外界的聲音。


我沒有宗教信仰,所以沒辦法講出我對天主教的詮釋。

但經過這次重新觀賞,我更好奇的是,為什麼同樣的信仰,兩位會產生截然不同的想法,明明兩個人的講話內容,分開看都是那麼的有道理。

很多規定是為了符合當下的社會情況所訂定的,隨著時代的演變,再加上每個人的人生經歷不同,經過再次詮釋和內化,造成每個人對宗教有不同的解讀。

方濟各是南美洲的神父,南美洲本身是一個政治動盪的地方,所以他經歷過戰爭,看過更多的可悲人;反之,本篤十六世他是德國人,身處在相對文明且安定的西方國家,他努力的應該是對抗美國世界的新浪潮,守護傳統的美好。

在這麼不同背景生存的兩位,解讀事情的方式也自然不同,更何況要在社會上生存,更需要透過自己的改變,才能去面對這個世界。


因為看了贖罪俱樂部後,我對電影最後兩位教宗在梵諦岡的談論,也有了不同的想法。

雖然這是一部沒有宗教信仰,也很好入門的電影。但畢竟兩個小時左右的電影,第一次看到後半段時,也有一點走神,只是隱約記得本篤十六世決定要退位,希望方濟各這個新的力量來改革天主教。

但這次看的時候,我對兩個神父最後的互相告解,印象非常深刻。

方濟各的贖罪是,過去阿根廷被軍政府統治的時候,所犯下的道德瑕疵,造成其他神父受到軍事拷問,最後他被流放到鄉下的教堂,重新出發。本篤十六世的贖罪,是他對於戀童、性侵處置的消極,但我覺得最感人的部分是...,他認為他辜負了耶穌的本意,耶穌是希望他去看世界的眾人,但是他卻將自己鎖在天主教的世界中,本篤十六世的精神是我覺得真正的懺悔,也是智者面對自己後,才能做出的決定。


這反而開始讓我思考,最重要的是,我們怎麼面對與自己相反的聲音,還有內部發生的問題。

所以方濟各說的沒錯,天主教的敵人從來都是自己。

耶穌教導我們愛眾人,耶穌分麵包給眾人,耶穌從來都是親自走出去,面對大眾。而非只是躲在自己的世界中...


現在整個社會很紛擾,尤其台灣因為疫情人心惶惶。我自己也不是天主教徒,也沒有任何宗教信仰。但是我覺得在現在的情況,很適合去了解宗教的中心思想,讓自己的心靈更安定!我常常說,我覺得神父、牧師、法師...各種宗教領袖都非常的聰明,因為要非常堅信自己的信仰,才有辦法說出這些佈道的內容。

鼓勵我自己,在紛擾的世界中,也要找到自己的中心思想,才能夠面對世界的雜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