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anie
Melanie

藉由流行文化,探討社會現象。 https://www.instagram.com/melanie.watch/

【CATCHPLAY+】與神同行的少年-其實是反毒大使?

圖片來源:CATCHPLAY+

我覺得天主教會常受到挑戰是因為,他們強調修女和神父必須獨身、不能結婚,這在傳統觀念中,似乎有點違反人性,所以很多人會故意想要去挑戰這個部分,認為這是辦不到的,所以才會有戀童、同性戀、性侵修女...等等的事情。但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我覺得獨身是有聖經的依據在,宗教只是遵循聖經說的內容。

所以這部片,我以為是在強調情愛和宗教的選擇中,主角的掙扎及如何去克服。但是電影中這段掙扎很簡短,甚至一開始我就覺得,故事走向毫不猶豫就選擇愛情。


我覺得這部片名的英文「The Prayer」比較符合電影的內容,依照我為數不多參加基督教做禮拜的經驗,牧師最後都是會呼籲大家,要常常禱告相信主。(我理解天主教和基督教不同,但是在此只是做一個比喻的說明)。

我依然還是個無神論者,所以在電影中常常強調禱告的橋段,我就比較無感,再加電影中有一段大家輪流上台做見證分享,這段我幾乎fade out,對我來說真的很無聊,比較像是一個宗教洗腦大會的影片了。


電影中因為男主角上台見證分享的時候說不出來,所以被修女叫去說話。修女不斷問男主角,你相信主嗎?男主角說,相信。最後修女狠狠打了男主角一巴掌,修女說會背聖經不代表相信主。

這邊我有點被嚇到,我不確定修女是為了讓男主角傾聽自己的內心,所以賞他一巴掌,希望他面對自己;或只因為天主教權威的管理下,可以隨便給人一巴掌;也有可能是戲劇的效果,導演認為這樣的表現,更有說服力。


雖然這部電影,我比較無法有共鳴,但電影中對於戒毒的描述,我覺得滿深刻的,很適合在學校當作一個反毒的宣導影片。雖然見證分享很無聊,但很多人上去講的話,放到現在社會問題也仍然存在,所以看這一段故實的時候,覺得他們滿可憐的。

每個人因為各種原因吸毒,很多人想離開,但是因為沒有能力離開身處的環境,所以常常重蹈覆轍。像電影中到一個戒毒所,完全隔絕外界的生活,是希望斷開你和那些不好的朋友。為什麼強調禱告,是因為希望你自己心情要平靜,能夠堅定自己的信念。

為什麼有些人不敢離開,電影中主角的朋友說,在這邊不會想到毒品,但是離開這個地方就不一定了,因為外面的誘惑太多,若不是有家人或是身邊的人幫忙,很難讓你逃脫這個環境。就像是有一個女生說,他離開一年後,又開始重新吸毒,所以又回到這裡。

這讓我想到,很多人需要的是換一個環境的能力,所以為什麼現在很多民間團體,不只是幫助你,更重要的是教導你翻身的能力。例如,逆風劇團-他讓不良少年有一份工作可以做;萬華區方荷里里長-他創立咖啡店,希望這些家庭失能的少年,能夠擁有一技之長。

最主要的還是希望,有機會脫離這樣的生活,從事其他的事情,當你的生活環境穩定,才有可能從泥濘中爬出。


總之,我相信宗教的立意是好的,他提供一個環境,讓這些人有改過的機會。宗教的信仰,可以讓你變得更正值、堅定,但最重要的還是要依靠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