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anie
Melanie

藉由流行文化,探討社會現象。 https://www.instagram.com/melanie.watch/

【CATCHPLAY+】贖罪俱樂部-犯錯的不是宗教,人才會犯錯

圖片來源:CATCHPLAY+

我有一個怪癖,片單一串但是提不起勁看,若是即將下架的影片,則會拼命看起來,最近看了好幾部即將下架的影片,慢慢寫給大家分享。

這是我第一次看智利的電影,也是因為這部電影,發現對南美洲認識的貧乏,再加上這是一部與天主教相關的電影,對天主教教義不熟也沒有宗教信仰的我,不敢輕易評斷。但卻是一部引人入勝,讓人深思的電影。儘管沒有宗教信仰,且沒有南美洲的相關知識,也會因為導演的拍攝手法,以及劇情吸引。


片頭一開始是一個女生在掃地、接著畫面轉到海邊有個人不斷訓練狗繞圈、跑步,沒有任何的對話,導演透過畫面,顯示出這是一個祥和的地方,每個人彷彿專注在自己的事情上面,日復一日的過著生活,隨著故事的推陳,發現平靜生活底下的不對勁。

我是一個對畫面影像不是太敏銳的人,所以在看電影的時候,對話常常更能夠抓住我,但是這部片拍攝風格很強烈,讓我這種對圖像不敏感的人,也被吸引。

透過幾個我觀察到的拍攝手法,是我覺得電影中,對於劇情的編排很重要的橋段。

審問每個神父的時候,鏡頭中的畫面很粗糙,像是錄影機中的畫面,特別有偵訊的感覺,營造出天主教內部是很壓抑且緊迫盯人的氛圍。


每個神父來到這個贖罪小屋,分別都有自己的苦衷,「承認自己的同性傾向、在軍中協助軍政府犯罪、非法販賣兒童、還有已經神智不清沒有記憶了。」大家因為不同原因聚集在此,每個做錯事情的人,都有自己的不得已,但是也說不清楚了。

我覺得這段是想要強調天主教的迂腐,在面對神父的錯誤時,有任何一點道德瑕疵,為了不要讓醜聞擴大,所以選擇把人丟到偏僻的小鎮,這樣既可以保住天主教的名聲,也可以讓神父繼續在宗教的庇護下生活。


原本日復一日過生活的神父們,迎來生活巨大的變化。劃破這個小鎮寧靜的,是一位年輕人。年輕男孩在神父的小屋外,看似喃喃自語,說出來的話是控訴小時候被神父性侵的故事。年輕人的講話方式有一種韻律感,我不確定是不是因為我聽不懂西班牙語,但我覺得這樣的韻律感,對應宗教唱詩歌的感覺,詩歌的內容講的是宗教的故事,但是這個年輕人唱出的,卻是淫穢的內容,一種反諷感。


結束自己的生命,是天主教中不可被允許的行為。

被派來偵查的神父,看似是正義的一方。但是抽絲剝繭下,誰是真正的罪人、誰又真的無罪,已經很難區分了。

當真相大白的時候,偵查的神父做的決定,只是一個醜聞去掩蓋另一個醜聞,看似正義的神父,也變成共犯結構的一員,為了掩蓋事實和宗教的名譽,所以一樣選擇包庇。


賽狗的神父,看似是最無害的一位。因為他堅決否認有任何肉體上的接觸,他只坦承自己同性的傾向,但他堅守原則克制自己的慾望。

電影中有許多鋪陳,是這位神父刻意接觸海邊的一群衝浪年輕人,聽著年輕人說著荒唐的笑話,神父也跟著笑開懷。我以為神父是想要在壓迫的天主教中找到一個出口,多看看外面的世界。直到最後才發現,原來他覺得年輕人只要有金錢,就願意幫他去揍人。

看到這我倒抽一口氣,神父是頭腦壞掉了嗎?看似端莊的神父,對比聽到這個要求,憤怒的年輕人,形成一個諷刺的對比。也讓我了解,這些神父多想壓制不堪的事實。。


最後,什麼才是真正的贖罪?

控訴自己從小被性侵害的年輕人,最終在每個人的害怕之下,被狂揍了一頓。

每個人用各種不同的方法,「悶死、在食物中混玻璃毒死、亂棍打死」,呼應著大家的偽善。每個人為了維護自己現在的生活,最後不謀而合決定,這個年輕人消失,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但是這個年輕人也生病了,走不出宗教、走不出小時候被性侵的陰影、走不出神父給他的關心。可能待在宗教的身邊,才是真正的安定。

照顧這個生病的年輕人,才是這些神父一輩子的課題。待在這個贖罪小屋,這些神父並沒有反省。最後的結局,面對這樣的不定時炸彈,才是促使這些神父真正面對心中需要懺悔的部分。


心得很破碎。

但主要還是想表達,神父的犯罪是真的罪嗎?有時候是非黑白沒辦法分辨那麼清楚...

我想讓人詬病的不是宗教八股的觀念,而是面對是非對錯處理的態度。導演也不是真的完全批判天主教,也不是要讓人覺得說,不接受同性戀就是錯的。

而是我們身為人,在面對錯誤的時候,處置態度是什麼,應該是面對加上防範,而非掩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