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anie
Melanie

藉由流行文化,探討社會現象。 https://www.instagram.com/melanie.watch/

[經典電影]刺激1995 /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忙著活、忙著死

近幾年有很多經典的作品,復刻重現在大銀幕。刺激1995可說是經典中的經典,沒能趕上20年前,如今有機會好好在電影院中細細品味。

我沒能趕上它風光上映的那一年,第一次看這部片,是在學校老師的放映下。大學生的我,並不是很了解,為什麼這部片會成為經典。但是有些劇中的台詞,卻烙印在我腦海中,經典不就是如此,平淡但是卻雋永。

「有些人忙著活,有些人忙著死。」

鯊堡中最諷刺的玩笑「我是無辜的」,說出這句話的同時,大家卻只是日復一日的過生活,當安迪放著莫札特的費加洛婚禮歌劇時,大家心中被觸及了什麼,但安迪再出來告訴大家,「他們可以關我,但是拿不走我心裡和頭腦裡的東西」,大家聽到後卻似懂非懂的訕笑。但是對安迪來說,縱使你可以管理我,但是卻不能控制我的思想。只有你自己才能禁錮你自己。

當瑞德告訴安迪,「在這裡,你不要有希望,希望是危險的東西」,那是因為,他已經忘記,什麼是生活,只是每天日復一日的待在這個監獄裡。直到安迪的逃獄,再看著安迪送他的口琴,他才想起什麼是生活。

不只是在鯊堡中的那些人,最可怕的是,連我們平常的生活,都是這個樣子。

很多時候,我們只是日復一日的過生活,「你討厭他、你適應他、最後你習慣他」

為什麼監獄的生活要這麼規律?因為要你習慣這一切,就像我們以前在學校,我們要遵守規定,在公司我們也要遵守規定,我們只是在不同的階段,待在不同的體制中,不斷的被規格化、體制化。我們被要求,忘記思考…

「只是為了重溫自由的時光…」

「他只是被體制化了…」

安迪一開始就和大家不一樣,從他一開始幫大家爭取外出勞動可以喝啤酒的那一刻起,他一直想要的是,在體制中,享受片刻的自由時光,重溫生活的美好。

2019NETFLIX年度大戲-罪夢者,裡面也有一句經典台詞,當你對人生無望,那就是怕活,但是監獄裡關的人,那不是活也不是死,就是要你這樣的生活。為什麼張孝全飾演的腳色,會被他的同伴說,每天像在觀落陰,一樣呼應到刺激1995中說的「忙著活、忙著死」。

瑞德也是,張孝全也是…當你萬念俱灰的同時,你的生命沒有意義,但是當你有了懸念,你的人生才有動力。

共勉我們每一個人,當你的生活被現實妥協的時候,重新回來看這部片「刺激1995」,心中有希望就會「忙著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