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forzoe
Meforzoe

Not a writer

拔智齿的血泪史

36岁带着两颗横长的智齿、去三甲公立医院拔除,医生形容我的病例是非同寻常的困难。

下面两颗智慧齿横着长且埋得深,上面一颗斜长也埋得深;正在打字的时候是拔了下面第二颗牙两周后来医院复诊,给我拔牙的是医院口腔科擅长复杂阻生牙拔除的颌面外科副主任医生;复诊完后,他叹着气跟我说:“你这两颗牙是我职业生涯中遇到的极少数最困难的手术,拔了也是去了我的心病。但第三颗我不想拔了,我年纪大了,比较保守,这些有风险的事应该让年轻医生去做。” 说完转身回病房不再理我了。于是,这一刻,我这个智齿拔除困难户被医生遗弃,剩下最后一颗埋在牙床深处成了钉子户……

好了,倒叙开始,先上图


咳咳~请横过来看图片

下面两颗都是横牙,而且被牙肉包住,看不清方向(拍了X光都不够,后来又让拍了CT);又躺在神经和血管上面,所以拔牙的风险很大。

先说第一颗,面对你的右手边这颗横牙由于露出一点点头,相对难度还不算最大,拔除手术进行了50分钟。如果你问手术的过程疼不疼?术前在牙根部位打了两针麻药,打麻药可以尽管放松,只是有点点痛。手术过程是蒙上眼睛的,防止口腔的细菌溅到眼睛会感染。我只能说会有紧张和不舒服,而且全程要尽力张大口配合医生,这部分反而比较辛苦,要有心理准备和耐性。拔完后嘴里会塞住一团挺大的纱布棉花;医生会给了我一张注意事项,以及甲硝锉、头孢抗生素和最重要的是~~布洛芬止疼药。此时我半边脸和下巴都是肿的,就像被家暴过一样。但在麻醉的庇护下我还去商场买了两条裤子 女人爱美的心简单挡不住啊。打车回家的路上麻药开始渐渐散去,伤口的疼痛开始愈发明显,最难过的是,感觉周围的组织都在肿痛,就像喉咙严重发炎一样,吞口水极其痛苦 ,偏偏这时候又很多口水…重点来了,拔牙有口水不能吐掉,相比吐出的动作、吞咽的动作才利于伤口复原!而且拔牙30-60分钟后一定要将咬住的棉花吐出了,不然会粘连而且滋生细菌,大家可以上网查。感觉疼痛较明显时请吃止痛药,没有必要硬抗,因为之后最高峰的疼痛感会大概持续十多个小时,是一场持久战,早点止痛能减轻负担,否则精神上也是种煎熬。

再者,大家会关心拔牙后多久能吃东西、吃什么?相信医生也一定会跟你交代,最后两小时后再吃流质食物例如粥,冷食、不能吃烫的东西。最后一两天后在慢慢吃软质的食物,之后根据自己的情况逐渐恢复正常饮食。当然,要用没有拔牙的那半边牙齿嚼食物。

禁忌:不要用吸管喝饮料、不要用水漱口,24小时后再刷牙。

建议:

1. 计划拔牙前几天安排去做一次洗牙,这样可以祛除牙菌斑,个人认为能否最大程度的在拔牙前清洁口腔,以免术后由于不能正常刷牙和使用牙线等,令其他牙齿感染、发炎,短期内有需要去医院检查、补牙等等。再者,计划拔牙前如有其他牙齿松动、疼痛、牙龈发炎等问题,也特别建议先在口腔科治疗好了,过一段时间再去拔智齿。

2. 跟医生预约早上拔牙,因为拔牙当天是最痛苦的,嘴巴张不大,说话、吃饭、喝水都比较困难。术后最后有两天不要上班或社交应酬,自己多休息。

3. 吃饱早餐再刷牙后才去拔牙,24小时后开始用牙刷牙膏刷牙,其后坚持早晚刷牙,有条件中午也刷。力道轻一点,尽量不要损伤伤口。拔牙的那边牙要刷吗?24小时后尽量轻轻刷,不然口腔不卫生诱发其他牙齿病变,我就糟了这罪,拔牙的位置斜上方一颗牙蛀牙蛀到牙根,才拔完智齿后一两周左右发作,比伤口还疼,疼得钻心,只好到医院再做根管治疗,又是张大口打麻醉去牙髓等等,一共搞了三次。欲哭无泪!

4. 拔完牙后不要用吸管喝饮料,要喝水、奶或饮料请用杯子……我就是嘴贱买了杯喜欢的手摇饮料 以为方便,且没有胃口吃饭,结果吸吸管的动作其实对伤口愈合是有害的。

好了,我的两次艰辛经历和经验分享完毕!静待恢复久一点后再寻觅其他医生拔第三颗智齿。真是越战越勇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