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er12
reader12

一位那里好玩那里去的好奇者。

职业篇 - 管理人员

管理阶层不是人人想做,个个有能力做,如果没有领导能力和能承受太大压力的话就真的不必去勉强自己了。

本人一向不喜欢领导他人,家里很多的事情任由我家那位一家之主做决定,工作上觉得自己能独立完成本职工作就好,但因机缘巧合,我转去了一个新单位而在新上司的邀请下我也在八年前开始加入他们的管理队伍,管理手下的八个人。  做了几年后,我的上司升了一级,而我又接了他的位置,现在手下有二十人,但对再上一级就真的觉得不是我想要的了,办公室政治更多,压力山大,遇到一个不支持和什么工作都推给自己的上司,那就更加可怕。 管理阶层不是人人想做,个个有能力做,如果没有领导能力和能承受太大压力的话就真的不必去勉强自己了。

我手下的一位组长就是因这样的原因在今天年头离开了我的团队。 她在六七年前加入了我的团队而从低层做起,她是一个很进取的人,工作态度十分好,好学肯干,人也很细致,做的报告很少有错误,和所有组员相处融洽。 我很喜欢她做的工作和她的为人处事,所以也就差不多每一年升她一级。

当她升到管理层做组长的时候,她就开始不习惯这样的工作岗位了。虽然单位提供了她两个星期的管理人员培训,我也尽量帮助和指导她怎样去管理她的下属和完成整个组的任务,给时间她去慢慢适应这个新角色。 很多的时候她的下属会问她解决问题的方法,其他单位部门又找她,我有时又去问她要一些东西,她应该是那种只能一心一用的人,没有办法做到同时处理很多事情。 做了二年,不管我怎么帮助她,甚至把她的一些工作分配给其他人,但最后她实在觉得压力太大而离开。我看到她工作得这么辛苦,我又因帮她做得这么辛苦,我也就不好意思去挽留她了。

今天又有一位直接下属说接受了单位的另一份工作而降了二级去那里。我问他做的好好的,为什么要离开呢。 他在我这个组也做了六七年,做了组长有二年多一点,他手下有四个分析员,个个都算很独立能做好自己的工作。今天他说他手下有些东西自己做了这么久还是没弄懂,而我每每要出面帮助他,他再也不好意思待在这个岗位。 其实我在早一断时间已感觉到他在寻找新的工作,但不知道连这样的岗位他都能接受。

他做了现在这个管理工作有二年多,一开始的时候我给机会他去学习,去适应这个新角色,但过了二年以后,我就放手让他自己管理他整个组的工作了。 现在他没有能力按时完成任务,而我又不得不花额外的时间去帮助他这个团队。 现在我的两个新上司赴任以后,很多其他单位做的东西都推到我这个团队,而新工作落到他这个组,而且单位现在还有一个新系统在建立中,以后很多的东西又会落到我的手上,他这个组又多了很多新工作。 我现在只能尽量挽留他,但如果他真的想走,我也只能祝福他了。

我这个团队的人才流动量对比单位其他组算是很低,我这位算是这个团队的大家长尽量令到大家工作的开心,自由,只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好。但有时想想如果我的手下做的工作效率不够好,换个新人也不错。 当第一位组长走了以后,我升了我手下一个猛将,她上任没有多久,已把她这个组的事情管理的条条有理,做得如鱼得水。而这位离职下属,在新单位做的不开心,还想回来做一名普通职员。 管理这个工种不是人人合适,还好还算适合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