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飲齋啡
難飲齋啡

今宵多珍重

想用一些文字記錄將近二十一歲的想法

2020對於許多人而言對是一場噩夢,但對於我又或者同在這片土地生活的人而言,我們的噩夢早在半年前開始,於是經常會見到香港人'first time?'的梗圖,當然經歴過的苦難多寡亦沒有什麼好值得說的,只是多了一些對共產政權如何迫害民眾的第一身體驗而己。但亦正正因為這半年的一切,令我明白到今宵多珍重的道理,因為沒人能夠保證下一個被捕、受虐打然後成為眾多「無可疑」墮樓死屍的是不是你。正因為生命的消逝遠比任何人想像的都來得快,所以在此會用拙劣文筆留下一些自己的想法,當作是自己存在過在這世間的一些證明。初來報道,便說取名為「齊啡必須難飲」的原因吧。


近來開始了實習,實習的內容需要一定的textbook knowledge,這對於自大學以來對讀書得過且過的我而言相當吃力,有開首的一個月中有時甚至有時候會在工餘時重看以前的lecture notes使自己不致於對工作間發生的事一片空白,這個奮發向上的樣子有時也差點把我自己騙過去了。以前一直和咖啡絕緣的我在這段時間竟然也變成了日均兩杯齋啡,原因無他,能夠打起精神渡過早上足矣。而齋啡在那部同層同事覺得嫌棄的咖啡機中,也順利成為了我的首選。同事見我經常飲咖啡,以為我也對此有所偏好,於是都熱情介紹附近的一些出色咖啡店給我,讓我也別跟自己味蕾過不去。我當然知道齋啡的味道不好,由這部咖啡機沖出來的更甚,但這段時候我需要的並不是其他咖啡店會使你細細品味餘韻的精細出品,而是一杯既酸且苦,和享受二字完全不相干的齋啡。


齋啡於我而言和「苦口良藥」的概念差不多,只有這種你邊喝邊忍不住皺眉頭,然後久久停留在口腔的味蕾炸彈,才足以使我活過來。短短一個月的時光,我已經從完全不喝到少了一杯都渾身不對勁的樣子,有趣的是我對咖啡的喜好並沒有隨着攝取而上升,我對於它仍然是沒有愛。


於是慢慢地發現,其實每個人都起碼需要一種功能上類似齋啡的事物。你可以討厭它,但你亦需要借助它來達到你的目的。人大了發現對於事物的判斷不能夠再簡單的依靠個人喜好和厭惡,畢竟二元對立是扼殺世界多樣性的兇手。更多時候你真正需要的正正是為你所惡的。在大學期間多數時候都在遊手好閒,但有一句來自講師的說話仍時不時在我腦海中飄過:「其實所謂快樂學習是騙人的,你想想你那些奮筆至深宵的論文,又想想你曾經耗盡腦細胞而得來的學問,難道還不夠痛苦嗎?至於為何還要大肆宣揚這個謊言?你試想想,要是我一開始便向你坦白,你還有繼續深造的動力嗎?」


許多時候你需要的和你喜好的恰好相反,唯有將自身想法由情感主導變成理念主導,距離你的目標才可以更進一步,希望大家都比我更早明白這個道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