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ctricsheep
Electricsheep

Like-minded people where to find

谈social

德国人自然会出于礼貌夸奖你的德语,但你有限的表达能力会让你很难融入他们的社交圈。遇到好点的组,大家表面上自然对你很客气,但也就止于客气。人家私下的聚会就是请你去了,你也会因为没话聊感到无趣而早早退场。由于是minority,你的兴趣和背景不为大多数人所知,你也就丧失了建立自己关系网,获得非正式渠道advantage的可能。

作为一个学德语不到两年的人,我的德语水平是很普通,甚至糟糕的。

我的德语完全是在语言班学习的。如果说工作中某些固定表达反复用到还能应付得话,闲聊这样无法准备的场合,对我就十分痛苦。我可能明天都在体会一个成年人都不能流畅表达自我的尴尬和自我怀疑,以至于都麻木了。

很多人都说过,练口语就要脸皮厚。我只能说,这种痛苦是非常漫长的,不是你坚持一两个月,一两年,就能流利自如地表达自我的。

而要是有人和你说,这种语言能力的限制不会影响你的职业发展,在我看来纯属胡扯。

德国人自然会出于礼貌夸奖你的德语,但你有限的表达能力会让你很难融入他们的社交圈。遇到好点的组,大家表面上自然对你很客气,但也就止于客气。人家私下的聚会就是请你去了,你也会因为没话聊感到无趣而早早退场。

为什么这些非正式的关系很重要呢?一旦你和同事有了超出同事的情谊,感到心心相惜,能聊得来,你也自然会多为ta留心下,会帮ta忙。日子久了大家礼尚往来,情谊也更深厚。

这个忙,在你们都是junior的时候,只是某些工作技巧,而慢慢地随着职阶提升,可能就变成了内幕消息。再往后,等你走上更高的位置,就是资源互换。

你不妨设想语言不好的你是个听障人士:由于信号器的缺失,听别人说话总是一知半解。这样的情况下,怎能成为谈话中心,给同事和领导留下深刻的印象?

即使撇去语言表达能力不谈,由于你和majority的当地人没有共同的经历(从他们的高考,到滑雪旅游之类的业余爱好),你们很快就会没话说。经历不同,你们对很多事的感受,你们关注的话题也不一样。如此一来二去,双方也都能觉得聊不来,不投机。

很多人就匆匆把这些不投机归咎为文化差异,我觉得是不完全的。这样粗糙的归因是很多pinky最终自我和主流社会隔绝的借口,因为文化不同是天生的,不可改变的。只有回到自己熟悉的文化,才没有文化差异,自己也才能如鱼得水。

另一方面,作为新移民,作为该国的少数族裔,我们确实就是处于劣势地位。这种劣势不单单是因为我们没有和母语者一样掌握当地语言,也因为我们外来者的属性使得我们要花费更多的努力去获得主体人群的认可。

在这里,我的重点不在于谈论某些右翼分子的排外情绪,而是单纯从我们都会遇到的同事们,也就是受过大学教育,心态还算善良的小中产们出发。

对他们而言,我们这种外族人是完全陌生的:他们对我们那用拼音写成的名字没有任何联想;他们对我们所在的城市一无所知;不同的成长经历让我们对同一件事物的看法不同……而他们的标准,才是这个社会的正常。

举例来说,我从不耻于谈我工作是为了钱。但这一点,在德国职场是一种很没品的表达。这种场面话就如同商业邮件的规范和用餐礼仪一样,本应是你在这个社会的成长中自然习得的习惯。普通德国人并不会去指正你,但他们听到这样的表达会觉得刺耳。

也就是说,我们要在这个陌生的社会学习他们的written和unwritten rules,才能努力做个正常人。

这种学习和模仿要说不痛苦,是假的。因而我也理解为什么有很多粉红选择投身一个宏伟虚无的伟大叙事中,用那样的方式重新感到自己站在优势地位。

即使你能学习一些皮毛,你也可能在客观事实上就是不如本国人做的好。在公司中老板们都很忙,你可能听不懂老板的玩笑话和方言,但同样的情况,德国人就能应对更好。也是人之常情,领导会喜欢自己用的顺德人,会更多带这样的人做事。这种选择性的机会天长日久compound起来,就成了一种优势。

这种选择性的偏爱并不是我在被害妄想。人都会亲近和自己相近的人。社会学上有关于阶层是如何延续的研究,就证明过工资的差距并非光是硬实力(学历,智商,etc)带来的,还有性别,人种等不受认为影响的因素。这也成了affirmative action(补偿公平)的依据。

你也不用太期望这种纠正性行动会很大改善你作为新移民/非主体民族的处境。看看你所在公司的高层有多少非德裔,你大概就知道自己公司的包容程度。

而你要付出的努力,从填平语言的沟壑开始,就是巨大的。

和大部分privileged group一样,德国人是不太可能意识得到自己作为主体民族得优势的。和一切平等问题一样,你看起来和他们一样初入职场,在一个fair playground,可话都说不好的你显然处于劣势。

在这里,我们不妨集思广益一下,如何最大限度地进行social。

我能想到的是,多练德语,不放弃每日听、读;

不能开口的时候,多听同事们聊啥,至少做到常见话题自己能说两三句;

联合其他Minority形成你们自己的关系网络,互帮互助:

最重要的还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core job活好,才会有更多人和你陶瓷,要你的expertise和Insight。既然在亲缘性上输人一筹,只能用活好去交换人家的网络和资源,

欢迎大家一起讨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