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ersL
MattersL

呼吸

回憶起小學六年級的一個畫面

最近一陣在讀《歷史在這裡沉思——蘇聯解體20週年祭》。我突然想起了小學六年級的一個畫面。。。

當時正要搞“六三製”轉“五四製”,所以小學六年級到了初中部去上,叫“小初一”。當時的教室應該是在朝北的一面,光線並不是很好。就像往常一樣,我們都背著手在等老師上課。我已經完全忘記了試哪位老師要上什麼課,光線也不足以照亮她的面孔。只是記得說著說著,她突然變得情緒激動起來。下面的話只能說是根據我自己記憶拼湊加杜撰起來的:

“現在美國始終想搞垮中國。他們會想盡一切辦法來給中國人洗腦。但是這一套對於我們的長輩和我們這代人是不可能有效果的了,所以他們的目標就是你們。你們長大後,一定要能經得住糖衣砲彈的考驗……”

我還能朦朧地記得當時自己既緊張又有一點興豐,還有一點點害怕。仿佛有“洋鬼子”不懷好意地笑著向我走來,手裡還拿著我最喜歡吃的糖果。安靜的教室仿佛變成了硝煙彌漫的戰場,而我們變成了一個個手握鋼槍,巋然不動的戰士。那時的我暗暗下定決心,一定要立場堅定鬥志昂揚,不能屈從!

如今回想起來這一幕,只能是啞然失笑了。

圖是在網上隨便找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