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ersL
MattersL

呼吸

歎 崇禎

每晚小朋友都要聽睡前故事,我發現有《明朝那些事》的語音版,於是每天上下班路上聽,然後晚上講給他。不知不覺都已經持續一年了,而故事中的時間線也最終到了崇禎這裡。

如果說之前“崇禎”這兩個字,對於我來說,只是明朝末代皇帝的名字。而現在,他的故事就鮮活起來了。當年他十七歲成為皇帝,整個朝政都由魏忠賢把持,他甚至不敢吃宮裡的東西,第一晚不敢睡覺。但是幾年時間,他坐穩了皇位,除掉了魏忠賢和其黨羽,不可謂不強。但是他的運氣真真是查,天災加內亂加後金軍的輪番來襲,他後期真的只能是用“苦苦支撐”來描述。

而此時,朝廷中的絕大部分官僚,都在做什麼呢?兩個故事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個是決定內閣大學士的時候,各種勢力爭吵不休,逼得崇禎最終想出用抽籤的方法來決定誰入內閣。這個帝國的權力中心的位置,竟然是靠抽籤決定的!第二個故事,陝西旱災,朝廷撥出十萬擔糧食,剛出北京就被戶部攔腰截斷,剩下五萬擔。然後經過巡撫、知府、鄉紳層層盤剝,發到農民手裡的時候,只剩五千擔。這兩個故事對比來看,行政的低效與貪污的高效,說明整個官僚體系已經從根爛到業。

作為執掌帝國的最高權力者,崇禎就是在跟這樣的大臣在打交道,靠他們來治理國家。當國家內憂外患的時候,這些官員無動於衷。想想也是,不論是“明”朝還是什麼“暗”朝,反正給誰打工都一樣。老百姓呢?"吃他娘,喝他娘,大開門來迎闖王,闖王來了不納糧"。本來李自成已經被打的奄奄一息了,結果河南大旱,賦稅不減反增,於是李自成的部隊迅速增加到十萬,只三個月的時間就打到京城,又有官吏直接開城門,明朝就此滅亡。此時崇禎能做的,就是用三尺白綾結束自己的生命,為自己留下最後的尊嚴。

嗚呼哀哉,難怪皇帝要自稱“寡人”,那種刻骨的孤獨,怕是只有自己才能真正體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