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gezi
Binggezi

多尝试,多憧憬。

再谈创作有价|谋生与个人价值实现的积累作用

人人生有表达能力、表达权利,对同一件事的情感共鸣,能让人在创作路上找到同侪,从而忽略这是一种有目的性的创作,取而代之是一种情感的共振。这种鼓舞能让双方在前进方向步履一致地走得远些,映射的步伐给后人一个探索方向。

点对点的作用,点对线的作用,点对场的作用。

点对点是个人经历在某时某刻引起一个人的情感共鸣,这种情感共鸣的发生几率小,即你在公交车站遇见一个同样等待公交车的人,你们上车同时没有零钱付车票的机率很小。但是容易发生的情感共鸣是你或他没有零钱付车票,你和他都能理解双方在司机师傅注目下的窘迫。

以创作谋生,个体对个体力量贫弱,积累效用短暂不可持续,施加的激励甚至不如一只蚊虫叮咬的疼痛感持续时间长。而在这个时长里,你无法使你作品反馈的情感作用面更大,或者你能通过同频的这个人迅速找到另一个情感映射的人。甚至你在创作的时候,失去了一些机会成本。

这个探索很有意思。

使点对点的作用力达到点对场的作用力,通常需要点做无数探索和游走,能运动到接纳它的场。这个解释有两种,一个人作为艺术家被接纳,需要他做无数尝试去接近艺术圈子,通过不断接触一个又一个的艺术活动,展现他的艺术技巧;通过一次一次的宣讲,从他的作品提炼他的精神内核,一步一步走向可以解答他作品深度的人。从人文、技巧、历史,完成他的情感表达。

这时有意思的是,点对场。是他在一次一次的尝试中,不断完善的自己,渐渐丰裕成为一个场?还是他的尝试是不断的推进力,使他接近一个场?这个场能是自己成就的,还是借助一次次前进路径接近场?

我倾向于前者。

点的作用力太微弱,前进需要不断借助力量。也即创作无法谋生,它需要个体的自我支持才能持续创作过程。不断地创作,直到创作价值得以体现,直到创作可以赖以生存,成为个体其他力量的支持。

创作是自我价值实现的探索过程,它是众多潜能积累的质变。因此创作需要坚持,寻找一个接纳自己的场能,或者使自己成为场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