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gezi
Binggezi

多尝试,多憧憬。

成长轶事之三

四点的海边还能看见天上几颗星星,村里面的星亮却早已是一大片了。没错,大家都在这时候出门了。摩托车灯,走路的手电筒灯,渔民的一天是从退潮的凌晨四点开始的。

初中二年级,五一放假去了海边同学家里过五一,在那里见到了人生第一次见到的海上日出。虽然小学课本上学习过海上日出,课文插图记忆里只剩红彤彤一片,到底是在海面上的日出,还是海岸上的日出已然忘却了。

同学是渔民,属于靠海吃海的人家。在不发达的地方,同学很早就通过海,挣了自己的零花钱,数额巨大之让我艳羡不已。其时也就是一天二三十块钱,但是我念初中寄宿,一周生活费除却来回车费就是三十块钱。

他们出海的营生很简单,就是潮涨潮退。大海从海岸线退却下去,留下了活蹦乱跳的鱼虾,鲜贝。和同学家一样住在这里的一片村民,凌晨四点陆续起床,前一天已经收拾干净打包好了电虾的工具,只剩早早起来洗漱。电磁炉上煮开一锅白米粥,佐一点炒咸的昨日捞上来兜售剩下的细虾米,嘴里一把咸虾化开还没等味蕾受用,一口热粥就卷着盐味和腥味下肚了。热滚滚的粥在夏日的凌晨,激出身上一把热汗。就手背上工具出门,门口一丝带海腥味的凉风拂过脸上的热汗,舒服。四点的海边还能看见天上几颗星星,村里面的星亮却早已是一大片了。没错,大家都在这时候出门了。摩托车灯,走路的手电筒灯,渔民的一天是从退潮的凌晨四点开始的。热闹得宛如白天的街圩。

从海边往海里走四五公里,大概半个多小时,这个度量尺度是我初中二年级的记忆。硬实的沙滩,大家仿佛在拉练行走,两人一单位。电虾的工具是这样,大人肩背上背着用扁宽的白油桶割开装着的小电机,功率很小,能把虾电晕,但是还是活蹦乱跳的程度。电机应该是十几二十斤,然后电机出来的两极我已然忘了是什么材质,两根很长的电极,加一根结实的尼龙绳组成一个扇面,电极拖着尼龙绳,尼龙绳湿水导电,大人行走的时候,尼龙绳扫过的扇面电晕的一片虾活蹦乱跳起来,小孩子就提着桶捡拾。通常电的虾都是斑斓纹的虾,好看、结实且大只,我现在知道了它的名字叫虎虾。这种虾在2005年的当天早上的收购价是25元一斤。当天我们一组捡了五六斤的虾,两组双份。于是那天我也有了二十几元的收入。

大早上出海从第一次出海的新奇感,看着络绎不绝的同行村民,看着天空由漆黑逐渐发白,星星也逐渐隐去,到四五公里的路程渐渐只听见自己的喘息声,从干硬的沙滩也渐渐走到有水湿脚的沙滩面,半个多小时的路程,总算走到电虾的地方。电虾的劳作于是从五点开始。

刚开始会有捡到虾和其他新奇小鱼的新鲜感,渐渐的劳动只剩下弯腰捡拾,跟着大人行走。大人越电越起劲,我只好加快步伐,跟上大人的节奏。捡得晕头转向之际,还会误踩带电的尼龙绳,脚上一阵麻感,仿佛手被打火机的电极电一下的感觉。

捡着捡着,天空已经亮了,在离岸四五公里远茫茫的沙滩,邻近只有几个渔民,架有几张纱网。太阳慢慢上升,照在空阔的海滩上,现在已经无法描述当时的情景,十几年过去以后,记忆里只剩下我曾经看过海上日出这一事实。想试图从别人的描述里唤醒我记忆里的那个场景,终究是做不到了。

随着太阳的上升,水也渐渐漫上脚背,这意味着我们今天的劳动就到这里了,我们又要走半个小时回到岸边,否则我们会因为涨潮而留在海里。此时七点多八点。

回到岸上已然有虾贩子们在等着了,我们就地把捡到的虾卖给虾贩子,带着一天的收入轻手回家。

一天的劳动已经结束了,剩下的回到家里洗漱干净,补上凌晨出门的觉。睡醒以后,才是整修工具,出门采买,开始一天的生活。


后记:关于电虾的法律边界或者是对自然生态破坏的讨论,这在当时是没有的,对当地渔民而言,他们或许祖祖辈辈世世代代是这样过来的。最近几年是不是还有这种活动,无从得知,猜测是没有的,否则短视频发达的今天,不可能没有相关视频流出。但是近几年因疫情影响,出海活动是被严格限制了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