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gezi
Binggezi

多尝试,多憧憬。

Mr.Selfridge感触场景

这是部肥皂式传记剧,打发时间很合适。但是如同人有五官三官不协调,鼻子眼睛出彩类似,这部剧也有几处看进我心里的场景。

最近再看塞尔福里奇先生。不同年龄真是看出不同味道。工作一年以后再看这部剧,看到塞尔福里奇先生一个美国佬举家来到英国伦敦的创业不易。当然剧里都是很直白的体现了他敏锐的商业嗅觉——女权运动的展开,商店代言人兼情妇的一句话,报导上的跨海峡的飞行运动......这些经意的不经意的细节都表明了他的商业敏感。

不知道是不是电视剧篇幅的原因,他能将这些商业敏感运作成成功的营销案例,其中都没有很大的困难,也没有遇到什么特别的阻碍。

感觉第一季都在集中讲他商业的智慧,展现商人圆滑的处事手段,以及创业初期和刚在异国的伦敦站住脚时带来的那些潜伏的风险,不,应该不叫风险,只能说是生意匆忙中忽略的问题—家庭和工作的平衡,生意伙伴或是朋友。这些都留作伏笔等待第二季。

塞尔福里奇先生是主角,他的人格都是通过他在处理工作的大小事包括协调资源促进营销成功,灵活运用人脉展现,整季看完只有他很适合做商人,有运气,有商业敏感,作为商人相当成功。

其实再看这部剧的动机之一而且是主动机是交际花Lady Mae。她在第一季戏份不多,在二刷这季之前我经常跳看她的部分。第一次看完时只觉得她漂亮好看。同为gaiety girl,艾伦身上很明显有这个出身的标签,热烈而风情。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已经成为了Lady Loxley,Mae显得成熟大方,在和塞尔福里奇先生的来往中处事智慧,极易感知他人的诉求。来者善与不善,通过两句话她就心里有数,维护友方,对带有恶意的人一点也不客气。表情很丰富,举手投足气质大方优雅,是我心目中完美的英国女士,而且懂得适时幽默。她真是太可爱了!塞尔福里奇先生能在伦敦站住脚,Mae功不可没。弗兰克给塞尔福里奇引见Lady Mae(此处给刚参加工作的我开展了人脉的重要性的启蒙...),Mae牵线促成了塞尔福里奇先生在异国他乡筹建商场的资金来源,间接的说她能给塞尔福里奇先生介绍了一个在伦敦有实力的担保人。这个女人不能小觑呢。

第二个动机是Henry 和Agnes。Henry作为商店橱窗设计的负责人,尽管这份职业能看出他的艺术修养。但是和Agnes相处的一场戏觉得他真是个很温柔很懂生活的人。两个人舒适的躺在沙发上,转着的唱片温柔的音乐缓缓流淌在空气中。Henry抽着烟,他嘴里喷出的烟圈徐徐上升,弥散,两个人都没有说话。和谐极了。

Agnes那个演员长得很清秀,眼睛很明亮,我很喜欢她的长相。她是个底层的普通女孩。和Doris那两个柜台女孩不同,她热爱她的工作而且上进。Agnes的两场戏觉得很精彩。emmm可能是编剧的功劳。一场是Agnes进商场的时候没有reference,是通过塞尔福里奇先生进来的,而且一进来就是senior asistant,不招那两个女孩待见。当Kitty用Aggie嘲笑这个名字像餐厅女仆的名字时,Agnes背对着她做着手边的活,用很明显的表情变化表现她不喜欢Kitty这个不善的玩笑,平静的脸庞嘴角收紧,并回答不介意她这个玩笑,她家以前也有一只叫Kitty的猫,Kitty还在恶作剧的笑突然就笑不出来了。这个梗让我怀疑英国人以前养猫是不是有什么身份等级或者什么限制比如中产或者什么才能养猫之类的所有我有点不懂这个梗。第二场戏是Agnes向主管格洛夫提出能不能帮她的弟弟乔治安排一份工作时,格洛夫用“慎言”隐晦的表示不希望Agnes将她看到格洛夫先生和玛多小姐的私情传播出去时,Agnes立马get到他的意思,这里就觉得她好聪明。她在替弟弟询问工作时并没有打算用格洛夫先生和玛多小姐的私情去要求一份工作。而且格洛夫先生和玛多小姐的私情不希望被人知晓一方面是格洛夫先生出轨,另一方面商场不允许办公室恋情。

还有一场喜欢的戏是塞尔福里奇夫人罗斯第一次和Mae打交道那场戏。Rose让管家请来塞尔福里奇先生的母亲一起面对Mae,这个细节对我而言是个人生经验。当Mae恶作剧提了艾伦,这对Rose而言有点挑衅的味道。Rose知道她的意思,用要去国家美术馆表明自己身为个体的独立。这里不知道是不是Rose对自己作为一个美国女人在第一次面对伦敦女人的挑衅,而且还是来自老公花边的挑衅以后,心里掂量过后给出的反击。Mae还不依不饶,说下等人才在开放日去那呢。Rose又说画是一样不管看的人是谁。Mae这一局气势输了重新看待Rose。Rose更让我佩服的是知道在接下来和Mae保持距离,用乘坐地铁拒绝了Mae顺路载她一程的提议。这一场戏我觉得真是精彩极了!

英剧的味道是,每个小配角都是一个很完满的角色,每个配角演员都演出了这个角色独特的韵味,所以身为芸芸蝼蚁众生的我们能在这些配角的遭遇里找到我们自己。唐顿庄园和塞尔福里奇先生这两部英剧里都没有恶人,只有身为卑微的角色在自身奋斗和环境的艰难时“合理”地选择了一些损害他人利益的方法。这种写法不知道是不是体现了一些叫“命运”的东西。卑微的人生也是人生,普通的人生有闪光的地方,也有不堪的地方。这是我在唐顿庄园托马斯的角色里看出来的。在塞尔福里奇先生也有体现。服装部的邦廷小姐在母亲病重药贵选择了偷商店的东西去卖。她不是故意和恶意,她走投无路,没有想到求助,选择了偷东西卖钱。被发现后只能对这个人物感到唏嘘。能理解,但是这是不能容忍和允许的行为。

再罗嗦一下英剧的服装。这是我入英剧的坑的原因之一啊!背景和衣饰很华美啊,很符合人物气质和场景需要啊!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