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瀞
嵐瀞

曾任《第一劇場》編劇,著有《蘭陵王》、《稍息立正我愛你》...等影視改編小說。我希望能夠透過日常練習實踐的方法,帶領大家感受美好的幸福生活。聯絡請洽:fairylin75@gmail.com

禪修打坐腿好痛喔,那些大師是怎麼坐好坐滿的?

看別人禪修打坐盤腿,一副好像很輕鬆的樣子,直到自己真正坐下去了,往往不到十分鐘,就痛到忍不住放腿了。難道是業障太重嗎?

其實這個跟每個人身體的柔軟度不同有關係,跟業障沒關係。在打坐的時候,每個人腿痛的感受程度本來就不會相同。為了舒緩腿痛,能夠心靜安穩的打坐禪定,我們應該在打坐之前,先做好暖身操。

就如同開始和其他動態的運動一樣,在練習禪修打坐之前和結束之後,你都應該暖身以及下坐後按摩,來做為保護身體的一環。有了這個步驟,在打坐的時候,除了可以幫助我們身體,在維持在靜態的情況下,血液仍然循環暢通良好,氣脈無阻,肌肉和神經放鬆,自然就能減緩腿痛的感覺了,在禪修打坐時心也能更加安定。

很多人本身平時就缺少適度的動態運動,再加上有事沒事都要低頭滑手機,姿勢不良也不自知。筋骨肌肉本來就是處在僵硬的狀態。因此並不建議在沒做好暖身操之前就打坐。而能集中心念,專注於練習身體上的暖身操,也是禪定的方法之一。

正確的調身的方法,除了在打坐時能夠維持好良好的姿勢以外,運動也同樣是調身的方法之一。

一開始練習時,可以先設定十分鐘的打坐,接著視身體能接受的強度,再慢慢延長時間。才不會每次想到要練習打坐時,想到腿會痛心中就感到挫折了。在打坐的時候,如果腳痛到開始讓大腦覺得自己已經受不了了,生了起想要放腿的強烈念頭時,不妨試著再撐一下下,讓心回到方法上,專注於呼吸,試著不去理會腦中浮現的種種念頭看看。即使身體不斷抗議,也不要去理會它。經過了這個階段,原本的腿痛,就會慢慢開如始感受到覺知產生變化。原本難受的腿痛感覺,會拆解成為更細緻的覺受。

熱、冷、痛、麻、酸…等。在這個狀態之下,你將會驚訝的發現,原本的這個痛,突然間會變得不再是那麼的痛,心也不會感到那麼的厭惡、嫌棄。反而能轉變以旁觀者的方式,去看待這個腿痛。有過經驗的人必定也有經歷過,從原本的痛苦不堪的腿痛感覺,逐漸轉為清涼、輕安且舒適。腿痛可以變得不再是障礙。

當然,禪修的目的還是在於修心,並非去比賽誰比較能忍痛,所以真的腿感到不適的話,休息一下且無妨。

如果您對文章也有其他想法或問題,歡迎與我連絡,我會盡量解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