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瀞
嵐瀞

曾任《第一劇場》編劇,著有《蘭陵王》、《稍息立正我愛你》...等影視改編小說。我希望能夠透過日常練習實踐的方法,帶領大家感受美好的幸福生活。聯絡請洽:fairylin75@gmail.com

傾聽來自內心的聲音,不要以別人為中心

人往往是最容易受到暗示,想要什麼樣的好命生活,可以試著去想像,然後動手做,動手整理。把你的生活環境,盡可能的去打造成為你腦中所想像,那種你認為的好命,生活應該是什麼模樣?

如果你不知道,該如何檢視自己的想法,不妨從你所居住的生活環境裡,找出每個物品擺在你身邊的意義開始。

每個物品都是經由你的某種想法,才會到來你的身邊。可能是別人送的但你實際上並沒有那麼喜歡,也不知道要丟那,於是就一直擱置在那裡,逐漸遺忘。

要你試著去找出每件物品已經閒置在那裡,卻很久沒有使用的理由。你才能慢慢的過濾掉、淘汰掉身邊對你而言已不是那麼重要、或是徒佔空間的物品,讓身邊只留下最好的,最精華的,馬上隨時就能立即使用的。

這能夠幫助你將心思放在當下,聚焦在你生命重要的事情上,捨棄不必要經營的人際關係,減少參與看似歡樂,實際上對自己生命提升沒有什幫助的活動上。對於日常生活中使用金錢、空間、時間時,能夠更加審慎留心,不再漫不經心。

總之,要讓現階段留在你身邊的所有物品,都能物盡其用,發揮它最大的價值。

【花錢買東西是為了開心,不是買煩惱】

我也是曾經失心瘋買過高價的商品,當下噴了一堆錢,覺得這就叫豪氣,這就叫爽,這就叫刷卡不用看價錢。充分享受別人對你投以羡慕的眼神,知道這是什麼樣的感覺。

可是當東西買回家後我就後悔了,我買這個幹嘛?這麼昂貴的東西天天帶出去使用嗎?要是弄髒了弄壞了怎麼辦?髒了怎麼保養?每天帶著用能好好做事嗎?我還需要搭公車轉捷運上班啊!萬一將來有那麼一天不小心被我搞丟了怎麼辦?突然想起下個月繳保費的時間又到了…

我買了一個高價卻使用頻率低的商品後,不但要面對殘酷的帳單數字衝擊,也開啟了無限煩惱之門,究竟我是主人,還是物品成為了我的主人?

或許人生本來就是需要從混亂中,摸索出一套適合自己的價值觀。這無非也是一種學習方式。在經歷過幾次這種經驗,付了許多學費後,我早已經完全戒除那樣的消費習慣。現在在購買商品時,不管物品價錢高低,在消費時我會將焦點放回到自己身上。

這真的是我需要的?還是我想要的?這個風格適合我嗎?

一切想法會開始以自己的感受為出發點,而不再去尋求別人是否肯定的眼神。覺得喜歡的東西,過幾天後再去消費也沒關係,反正東西也不可能跑掉,況且現在買東西也很方便,沒有那麼急著一定要快點拿到手。

如果幾天後我還是心心掛念著,那可能就是真的我很想要。要是忘了,可見那物品在我生命中也不是那麼重要。

【我想要成為成功人士】

一昧的追求能夠彰顯地位的高價物品,也許是來自於我們需要別人的肯定,我們需要別人去肯定自已是幸福的存在。

以前曾跟一個職場前輩小花聊天,忘了那時是聊到什麼話題,我說我覺得自已是一個很好命的人。未料小花聽了直翻白眼,眼帶輕蔑說:拜託,我覺得F才叫好命,因為F上個月去第一次去參加路跑,居然抽到一台百萬名車欸。她那個才叫好命!

每個人對好命的定義是不太一樣的,有人因為感受自己內心豐盈,覺得自己好命,有人對好命的定義,是以金錢價格為前題。這無關對錯,純粹是價值觀不同罷了。當然大多數人還是喜歡以談論,誰誰誰又住了幾千萬豪宅,誰誰誰靠著投資翻身賺了多少,來定義一個人究竟是命好還是命不好。

不過F也的確是個好命的人,才能夠有那種強運。她平常下班要趕回家煮晚飯,週末還要回婆婆家幫忙煮飯,因為婆婆週末下午時,會揪鄰居到家裡聊天,打發時間,得幫忙煮飯給大家吃才行。換做是我的話,肯定是撐不住。但F是很樂在其中的人,她的個性本來就是喜歡煮飯給大家吃的人,別人吃的開心,她內心也感到歡喜,況且婆媳二人相處也是很平順和樂的。F人很好相處,我也很喜歡與她聊天,但並不是以她抽到百萬名車為標準,而是她樂於與人分享的心。

【命好唯心造】

人往往是最容易受到暗示,想要什麼樣的好命生活,可以試著去想像,然後動手做,動手整理。把你的生活環境,盡可能的去打造成為你腦中所想像,那種你認為的好命,生活應該是什麼模樣?

把好的東西,好的想法,好的能量,儘可能的帶入的的生活環境之中。這將有助於你在生活中,逐漸有能力明確分辦,那些是噪音雜訊、有害的、不安的,而有那些是有用的資訊,是帶來充滿愛和希望的。

換言之就是透過打掃整理,提升自己的覺察力與靈敏度。

當你越能越清楚明確地建立出,自己的一套的好命生活環境,你就有辦法活出你想要的好命模樣。

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別讓外界的雜音去影響到自己的判斷。一昧的在別人身上尋求肯定的眼神,只會讓你忘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在那裡。

說真的,別人看似光鮮亮麗的生活也不真的適合自己。有些看不見的隱性成本,不見得是你能夠負擔得起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