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瀞
嵐瀞

曾任《第一劇場》編劇,著有《蘭陵王》、《稍息立正我愛你》...等影視改編小說。我希望能夠透過日常練習實踐的方法,帶領大家感受美好的幸福生活。聯絡請洽:fairylin75@gmail.com

懂睡的人,越睡越快樂

(编辑过)
翻來覆去整夜不能睡?你知道睡覺原來也是有方法的嗎?我想和你分享:我自已關於睡覺的心得,希望可以幫助大家,一夜好眠。

我身邊有些人聊天時都會跟我說,他們晚上睡覺時,經常都是淺眠狀態居多。若不是需要吃安眠藥幫助入睡的話,可能就是要戴上耳塞,總之,只要床邊傳來一點稍微細碎的聲音,就容易轉醒,接著就是痛苦睜眼到天明了。

我也不曉得怎麼去開啟這個話題的,大概是他們覺得我好像都很好睡,不太有為失眠所苦的困擾吧。

我問他們睡覺前在幹嘛,得到的回答不外乎是:

「追劇啊~」

「聊一下天。」

「煩惱小孩的事。」

「要看美股開盤啊XD~」

「啊就想說睡前再滑一下手機,不知不覺就…」

那難怪會很難睡了,連睡覺前都還掛念著其他事,這樣怎麼有辦法睡好覺呢?

我算是閉眼十分鐘就能入睡的人,而且通常一覺到天亮居多,很少半夜醒來。

其實人如果有睡飽的話,隔天精神就會好很多。

我有過隔天睡飽後,再看前一晚因睡眠不足寫文章的經驗,整篇讀起來就是「系哩共三小?」亂七八糟直接刪文,可見沒睡飽殺傷力很大。連字都沒辦法好好組合了。

分享幾個快速入眠一覺到天亮的方法。

【睡覺前別滑手機,3C的光會影響睡眠】

3C真的是睡眠的殺手,一不小心點開就熱鬧滾滾,各種海量資訊瞬間襲來,都要睡覺前了,還接受大量訊息的刺激,怎麼有可能一閉上眼睛就能夠睡覺呢?

像我知道自己自制力不足,我不想到了晚上還被手機綁架,或是還要另外多餘的心思去拒絕手機誘惑,乾脆就直接把手機放在房間外面,不然就直接關機,摒除誘惑最省事。

再說了,3C的藍光會影響睡眠的研究報告,網路上已經有很多資訊可以參考了,如果真心想要改善自己睡眠品質,先改掉睡覺前愛滑手機的習慣吧。

【睡前儀式感,用好習慣替代舊習慣】

你可以在睡前,換上令你身體感覺最舒服的睡衣,並適時做點伸展運動,播放自己喜歡的音樂。總之在距離睡覺的30分鐘前,你可以規劃,任何能夠讓自己身心放鬆的活動,好好品味享受這段時間,取代睡前愛滑手機的舊習慣。

就算今天可能有些事情發生不如已意,那也沒關係。事情過就讓心情過,心中不要老是追著那些煩惱跑。事情解決方式往往不是你單方面煩惱就有用的,但是擁有清晰的思考,才能幫助我們找出有利事情的解決方式。想要有清晰的思考無非是睡場好覺。

所以,有什麼煩惱就通通放下吧。

否則心裡一直掛念著,只會讓你的腦子思緒更加混亂焦慮。尤其在夜深人靜的時刻,想法易往負面的方向走去。越想越難睡。

【床就是拿來讓身體充份休息的場域】

限定自己,劃清場域,床就只是用來讓身體充份休息的場域,其他的習慣通通不要帶到床上去。

晚上躺在床上睡覺的時候,盡可能地讓腦袋放空思緒。四肢放鬆平躺在床上,專注地使用腹部緩緩深呼吸。每次的呼吸盡量比上次的呼吸更為深沉和延長。只要多重複幾次,心情會逐漸感到平穩,身體就容易達到一個放鬆的狀態。

深呼吸能夠讓身體釋放穩定精神的腦內物質血清素,對於平日壓力的減輕很有幫助。一但心能夠靜下來,對於周遭的細微雜音,就慢慢能夠達到聽見,卻不被受到干擾狀態。

此外,深呼吸其實也能夠促進身體血液循環,不但能夠達到內臟保健的效果,長久下來,也能有效改善手腳冰冷的狀況。

另外一種睡眠姿勢,可採右側臥(又稱吉祥臥)的方式。一樣是將專注力維持在呼吸上。這個姿勢能夠讓身體放鬆,腦袋與心卻不會陷入散亂的狀態,避免身體嗜睡昏沉。惡夢漸少,保持睡眠品質。

像我自己若是外宿隔日需要早起時,就會採用右側睡法。這能讓我在不熟悉的環境裡快速入睡,隔日早晨警醒。

一開始的確需要相當程度的練習並且去適應,一但習慣之後,就能訓練出較為穩定的睡眠品質。而且也能感受到,快速入眠為身體帶來的好處。不再有什麼放不下的東西,包括那些令人煩躁的心事,和3C產品。

長期的睡眠短缺,易讓大腦對衝動的控制減弱,在日常生活中反而很容易會不自覺去攝取高熱量食物,或是買了不需要的東西。

沒睡飽也很容易脾氣差,遇到小事就怒髮衝冠,仰天長嘯,這對心血管可不是件好事。

因此,想要改善人生品質,越活越快樂,就從每天睡覺開始做起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