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瀞
嵐瀞

曾任《第一劇場》編劇,著有《蘭陵王》、《稍息立正我愛你》...等影視改編小說。我希望能夠透過日常練習實踐的方法,帶領大家感受美好的幸福生活。聯絡請洽:fairylin75@gmail.com

獨處的美好時光

獨處其實並沒有那麼可怕,不過就和日常生活中我們需要陽光和水一樣。

我認為每天若能夠抽一點時間,練習和自己獨處,是很美好的事。

但有些人其實是很害怕一個人獨處。當你只能獨自去面對自我內心時,潛伏在心底深處,那些突如其來洶湧的情緒,一時之間往往無法應對,因為你從來就沒有讓自己處在獨處的時間過。於是害怕面對那些來自心底的情緒與聲音,偏偏越是害怕只會越去放大那些不安的情緒。

也有些人認為,讓自己獨處,是一件不健康或是人緣不好的負面感覺,是寂寞或是孤單,為了逃避這樣的感覺,所以我們希望身邊最好一直都要有人陪。

所以我們心急投入一段自我定義深刻愛情裡,愛得轟轟烈烈,愛得痛心疾首,好證明自己的存在。我們急著在社群網路裡留下足跡,在社群裡有上百個沒見過面,但感覺似乎很熟識的朋友。你來我往留言的歡樂笑語,包括了酸民留言,都能讓你心靈感到短暫的豐富。

所有看似完美的關係,直到發現身邊某些環結與細節,已逐漸不符期待,於是斷裂,於是我們再次害怕,再次陷入驚慌失措中,但仍舊是害怕一個人獨處。

獨處其實並沒有那麼可怕,不過就和日常生活中我們需要陽光和水一樣。

獨處能幫助你把心徹底的靜下來,你才有機會去傾聽和面對,來自內心最真實的想法與感受,當你能夠真實的面對你的煩惱與擔憂,你就可以找出方法去解決它。

擔心失去愛情,那你可以找出維繫愛情讓感情升溫的方式。擔心錢不夠花,那麼就應該重視去審視個人的理財規劃。想要健康與美麗,那麼就該為自己排上運動的日程。獨處讓你找出解決方法,讓你更有能力去安頓好自己的身心靈,使自己的心更加強韌與敏銳。不再因為外界的變化,而讓自己時常處於矛盾混亂的狀態中。

【獨處是種暫時歸零的狀態】

心裡所求卻求而不得的,真的是你想要的嗎?身邊有沒有已經擁有的很多幸福,而你卻是一直視而不見的呢?

獨處能使你更專注在眼前的事物上。不眷戀過去,不憂心於未來,以一種重新聚焦的方式,活在當下。

但對於尚不適應獨處的人來說,的確是需要一點時間調適。

獨處並非鼓勵你與世隔絕。我們人生一路的成長,都是需要有他人的幫助,我們才能學習與成長。只是有時候我們不知不覺地,會去配合周圍的世界與人事物,而忘了照顧自己的感受。

我們可能忘了,原來小時候只要在炙熱的夏日裡,打開冰箱就能發現自己愛喝的冰涼飲料,內心的驚喜雀躍感。

我們因為忙著要準備明天開會簡報的資料,忘了給身邊最愛的人一個溫暖的擁抱,或是好好說話。

我們忘了為了要和情人第一次約會,害怕不知道該些說什麼話,做什麼樣的打扮,忐忑地徹夜難眠的那份心情。

還有好多生活中看似微小卻很幸福的事,你可能也忘了。

獨處能幫你回憶起生命中曾經擁有過的那些美好,重新審視內在自我,並讓生命中曾發生過的感動美好,反覆深刻在記憶裡。

一但你能體會到內心帶來的平靜與豐足,自然能夠克服來自內心與外在那些障礙你的想法與衝突,讓自己的視野變得更加開闊,並且真實的感受到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