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瀞
嵐瀞

曾任《第一劇場》編劇,著有《蘭陵王》、《稍息立正我愛你》...等影視改編小說。我希望能夠透過日常練習實踐的方法,帶領大家感受美好的幸福生活。聯絡請洽:fairylin75@gmail.com

那些厲害的人是如何開始學習禪修靜坐的?

禪修靜坐就只是單純地觀察自己的心,讓自我的心這顆心,能夠安靜下來,毋須使用任何外在的語言去控制它或暗示它。正確的禪修靜坐能幫助我們在混亂的日常生活中,保持心情的愉悅,身體輕安快樂,並且能夠更加深入瞭解自己。

(2021/09/08更新)

想要開始學習禪修靜坐,只需要在家裡騰出一小塊安靜的角落或者房間即可,最好是能夠選擇溫暖明亮、冬暖夏涼的空間。若允許的話,日後這個空間就只以禪修靜坐的功能為專屬,其他雜務之事,盡量別和這塊空間混雜在一起,保持空間能量的穩定,有助於心的清明。

剛開始練習的時候,在禪修靜坐的時間裡,儘量避免其他人的打擾,並移除其他外在,可能干擾導致禪修靜坐中斷的因素,如手機鈴響、馬路喧鬧聲…等等。靜謐的環境有助於在禪修靜坐期間,讓心更能為之專注。並且不建議在床墊上禪修靜坐,那容易造成心的昏沉散亂,難以保持警覺和心的清醒。

正確禪修靜坐三步驟:調身、調息、後調心

一、調身

把折疊而成的厚毯子或薄團放在地面上,藉以墊高臀部。不要整個人坐在蒲團上,只坐1/3、或1/2即可,坐起來會比較輕鬆安穩。接著調整坐姿,坐姿務必挺直,身體不可歪斜,讓頭部、頸部和肚臍保持在同一直線上。

禪修靜坐時雙腳擺放的方式,一般以雙足跏坐與半跏坐為主。雙足跏坐是將右腳打彎至置於左腳之上,左腳彎至右腿上。腳底與雙腿保持水平,腳尖與兩膝對齊,這樣的坐法或許對於大部分初學者有點困難,若不適應改成單盤的半跏坐也可以,只要將一隻腳置於另一邊大腿上即可。

接著將右手置於手左手掌上,或者左手掌置於右手掌上也可以,兩手大姆指相抵,雙手保持這種姿態,擺在靠近自己身體的地方。

二、 調息

接著調整呼吸。呼吸應緩慢深長,慢慢趨於柔和後,思緒便能安靜,身體自然能夠更為放鬆。然而這個過程看似簡單,實際上並不容易。因為我們的心,一直習慣於外界不斷的刺激,凡舉周圍有什麼好玩的、沒看過的、(或是今天還沒加入團購的下班前還來得及…),而今天又發生了什麼重大事件我沒追到劇的…等等,這些外在的誘惑,都容易讓我們分心,失去專注力,在日常生活中,當我們心中感到驚喜、錯愕、悲傷…等種種情緒時,呼吸的頻率都是不同的,因此惟有先把呼吸調整平穩後,接著才能調心。

呼吸的話可以從一開始自然放鬆呼吸,再慢慢延長每次呼吸的頻率。只要堅持練習,會慢慢發現,每次呼吸時身體都會有不同的感受。

而調整呼吸也只是一種方法,目的是要把原本散亂的、昏沉的心念給拉回來,一但能夠把專注力拉回到自身身上,那麼呼吸的方法,便無關緊要了。

練習呼吸,調整呼吸的步驟為何如此重要,我們可以參考Yongey Mingyur Rinpoche的說法

禪修靜坐並不是自我暗示或催眠,雖然說一開始,我們的確是告訴自己的念頭說,我要讓身體放鬆,但那僅僅止於放鬆這個動作,除此之外就沒有其它的了。

催眠往往來自外界的刻意引導與暗示,例如說:「你現在身體很放鬆,你感覺自己越來越睏...」這些暗示容易引導心念往其該特定的方向走去。雖然好的暗示有助於內心的強大,但若是混雜了不好的暗示,對內心也會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壞。

禪修靜坐就只是單純地觀察自己的心,讓自我的心這顆心,能夠安靜下來,毋須使用任何外在的語言去控制它或暗示它。正確的禪修靜坐能幫助我們在混亂的日常生活中,保持心情的愉悅,身體輕安快樂,並且能夠更加深入瞭解自己。

試著在每一天,挪出一段時間安排靜坐,和自己的心獨處。一開始感到陌生不自在是正常的,沒有人一開始就精通於一項技能,但是如果持之以恆,每天練習,它會成為一種良好的習慣,等到禪修靜坐的功夫越來越成熟,心越來越安定時,你肯定會開始喜歡這段每日與自己獨處的時光。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而言,似乎有獲得了些什麼心得或感想,就大方地把它分享給你覺得需要的朋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