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瀞
嵐瀞

曾任《第一劇場》編劇,著有《蘭陵王》、《稍息立正我愛你》...等影視改編小說。我希望能夠透過日常練習實踐的方法,帶領大家感受美好的幸福生活。聯絡請洽:fairylin75@gmail.com

提不起勁學習怎麼辦?你需要來點愉悅感

想要學習一項技能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樣難,重點在於:你真的去做了沒?其二是,是否能從這些過程中得到樂趣?

最近看到一個很喜歡的YT頻道「火星主廚的回歸之旅」,有一篇是分享「怎樣選食譜」,非常值得一聽。

火星主廚Kevin在節目中提到,新手剛開始做的時候,自己並不知道需要的是什麼。建議新手可以挑選那些圖片看起來漂亮的,簡單好吃的,東西式都沒關係。最主要就是要先有興趣去做,做了才是重點,只有做了之後才知道自己缺什麼。

一開始也不用想太多,就挑那種「自己覺得那道菜看起來拍照打卡就很爽的即可」,總之,「實際去動手做,比什麼都要來得重要。」

他在節目中分享的學習方式,讓我想到,我也是用這樣的方式去學習一項技能的,例如我想要學習第二外語,那我就多練習口說,讓自己的嘴巴去習慣去適應,另一種語言的發音與節奏,讓自己可以講起來「感覺很過癮」。一但慢慢進步到發現到自己,欸?原來我可以用另一種語言去表達自己的想法了,我知道學會這項技能是讓自己會感到開心的、愉悅的,那很自然就會想要說的更多更好了。

培養一門運動習慣也是,找個自己喜歡的類型,瑜伽、zomba、肌力訓練…等,任何運動都好,隨你挑選。你可以選擇覺得那個動作舞動起來,讓自己看起來很性感,很有自信,或是讓自己感覺很有力量的都可以。總之一切都依你喜歡的為主,讓自己的身體去動、去感覺。一但身體和大腦能夠享受,身體所帶來那麼多的柔軟輕鬆感,自然就能夠喜歡上運動,那自然就培養出良好運動習慣啦。

讀書也是,找出自己有興趣的類型,靜下心來,好好閱續翻個三頁,讓大腦喜歡上閱讀的感覺,讓自己覺得讀起來很過癮。大腦一旦覺得對這件事有興趣,自然就會想要繼續閱讀下去。如果越讀越想睡也沒關係,至少知道了自己,原來對這類型的書藉不感興趣,或是目前自身的狀況,與這門學科還不到有緣份接觸的時候。那就乾脆換別種類型繼續也無坊。只要別放棄,那麼多類型的學問,總一定會有自己喜歡的,只是你可能還沒找到而已。

想要學習一項技能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樣難,重點在於:你真的去做了沒?其二是,是否能從這些過程中得到樂趣?

輕鬆愉悅感能帶來持續的進步

每個人都可以去想辦法設計出對自己有利的學習方式,對我來說,我知道自己只單靠意志力,或是擬定一份XX的偉大計劃,實在太太太容易失敗了,那需要有高度的自律,而且易受到環境因素的影響。

我的性格向來比較懶又笨,我知道自己喜歡用輕鬆的方式去做,我知道自己的大腦喜歡學習帶來的愉悅感,那我就讓自己用輕鬆的方式,去培養自己喜歡上一項技能,烹飪、閱讀、運動、整理收納.學習外語…等。因為一開始也沒有設非得達到什麼樣的「目標」,沒有壓力反而更能樂在其中。

用遊戲心態的方式來「破關解鎖」

碰到較困難的部分,感到挫折想要放棄學習時,我就會用打遊戲「破關」的心態,來想辦法「解鎖」,那就不會變成是我學不起來的東西,而是「我暫時還沒想到方法而已。」

一但能夠沉浸在享受學習的過程,自然就會在學習的路上不斷修正,把學習區塊再切分得更為精細,而這過程中,你也會更加了解自己的強項與弱項。

學習新知能夠帶來很多愉悅及成就感,人生就是因為能夠不斷擴展眼界和知識才更加精彩啊~

謝謝火星主廚Kevin的分享,學到好多廚藝知識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