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力再說MariosBB
瑪力再說MariosBB

社會心理學愛好者 美麗新世界1984號 手撕吾毛工作室 Youtube頻道:https://bit.ly/3oM9dLW 電報群:https://t.me/mariosBB 推特:https://twitter.com/MariosBB1

從自媒體水品淺談兩岸文化自信

hello大家哈,我是玛力

本来是没有准备这期内容的,自从我发了关于如何理性看待台湾的那期之后,里面提到了自己对两岸自媒体粗略的一些感受,立刻很多大陆的朋友表示不服,说到大陆也有很多优秀的自媒体啊你怎么不说,然后噼里啪啦给我说了一堆例子。还问我是不是没看过B站。我这里稍微解释下,我算是国内第一批互联网用户和网络视频用户吧,我经历从校园FTP时代到BT,到电驴,到56,到土豆,到AB站,再到后面的版权化和UGC兴起之后大型视频门户,同时也在国内主流视频SP/CP领域工作数年之久。不夸张的说可能我看过的视频比某些不服气的网友的网龄还要长吧,好了关于背景介绍就先到此为止了。

所以你们说的那些频道,有些我看过,有些我确实还不知道或者不感兴趣。我当然相信里面有很多不错的频道,所以你们也先不要着急。

我表达的意思是并不是大陆没有优秀的自媒体,而台湾都是优秀的。话说优不优秀,喜不喜欢就是主观的评价,所以这个没什么好争论的。我真正想表达的是对于自媒体这个行业,两岸大多数或者普遍的内容生产者的一种态度吧。说到这里呢,肯定又有杠精会跳出来说,什么叫大多数,什么叫普遍,你的依据是什么?OK,我这里解释下,我并不是做学术论文和行业分析报告,所以我没有必要对你做严谨的数据分析,也没有要求你要相信我所说的。

首先,给我的感受就是我们国内从来不缺内容创意的人才,但是我们并完全不具备这些人才自由成长的土壤,有政策的原因,有个人的原因,也有大众喜好的原因。

我们以自媒体流量最大的一个领域为例,稍微有点年纪的朋友,应该还记得「胡戈」吧,当时他那部馒头血案的恶搞片,在两岸三地的民间还是引发了不少的轰动,也算是自制短片的鼻祖了吧。后来和陈凯歌的官司纠纷以及舆论的压力,他也慢慢的淡出了视线。毫不夸张的说,他应该是开辟了国内恶搞领域的一个方向,以至于像后来的十万个冷笑话,万万没想到这些国内IP可以做成产业化,甚至活跃在B站上那些百万粉丝的吐槽风格UP主,其实多多少少都受到了这种风格的影响。一个胡戈倒下了,并没有出现颠覆胡戈的人,而是出现了一大批的模仿者或者改进型模仿者,我并没有发现有什么新意,这么多年过去了,甚至是后退的。当然并不是都是创作者的问题,至少有一点,是内容在形式和政策上有框架了,有了框架,人永远跳不出或者不敢跳出既定的思维模式,别人喂你吃什么,你就吃什么。甚至现在引进的很多好莱坞大片,除了打打杀杀和飙特效,我并没有觉得值这么高的票价。

第二,说到内容,很多人都提到李子柒作为我们的原创之光感觉非常骄傲,我想问的是你们这些举李子柒例子的人,有多少在一个月前就听说过李子柒,又有多少认认真真的看过她的视频的?又有多少是被国内那几片文章被转来转去,才被带路知道她的。当然李子柒的视频从内容到制作,客观上讲还是不错的,反正我做不出来,但似乎也不太符合我的口味。

我敢打赌,李子柒火了之后,必定会出现一大批张子柒,刘子柒像雨后春笋一样涌现出来。前几年吃喝玩乐流量还不错,于是一窝蜂的人去做吃喝玩乐的视频。近几年VLOG从油管流行到B站,于是又有一大波人转战VLOG,为了平台的百万补贴,大家也都真的是够拼的。所以,我只是说的国内视频自媒体创作的一个普遍环境而已,B站很多排名top几百万粉丝级别的,同时也开了油管频道的UP主,你们对比下两个平台的订阅和播放,其实或多或少也说明了一些问题。李子柒有几百万油管订阅,也是别人李子柒团队运营出来的,或者正好得到了油管算法的青睐,跟什么文化输出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特别有些官方媒体还去蹭这种墙外成功的流量,就有点贻笑大方了。

说到视频类,文字类的自媒体我就不评价了。所以,这个跟国内有没有优秀的自媒体内容并不冲突。

所以,如果那天我们自己的原创平台能生产出一种视频类型,并普遍流行到油管,被大家争先模仿。那才是值得我们骄傲的事情,比如李永乐老师就是一个值得学习的榜样,这个时候再谈文化输出或许比较合适吧。至于抖音和快手们,我只能说非常肯定他们带来的商业模式,但是我并不认同这些内容宣导的价值观,很多人会说存在合理,我只能说我没法跟你们辩论,建议你们看下我上一个视频。

第三,说到台湾,对比大陆的普遍的up主或者youtuber。虽然很多表象也差不多,也以同质化的内容和吃喝玩乐居多。但是你总会发现不管是在政治类,文化类,或者生活类有那么一群自己在不断探索,不断突破的的youtuber,你能感觉他们是真心热爱自己生活的这边土地,不自夸,不羡慕,同时也敢于自黑。我想这个跟台湾早期综艺行业的百花齐放打下的群众基础还是有一定的关系。这些我想是正是大陆的自媒体环境相对比较缺乏的。即所谓的娱乐观,甚至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区别,这些很难用言语和文字能准确的描述出来。所以说才有了之前那期对两岸自媒体主观的评价。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就拿演艺行业来说,大陆有越来越多的比港台优秀歌手艺人,但至少现在还没有出现能和林夕,能和方文山,甚至李宗盛这种高度媲美的内容创作者。还有,我们的电影,其实这几年在金马奖也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也算是正向的文化输出了吧,我曾经在有一期节目中说过,当年像「集结号」这样带有政治背景的电影也能得到金马的肯定,我还挺感动的。但是现在呢,为了所谓的意识形态,金马不能参加,自由行被砍,连「八佰」这样的抗日大片也因为「技术问题」被和谐,说明了什么?大紧说到台湾观感的那一集,很多人觉得他在「台吹」,各种留言尽显酸味。我想油管上比他还「台吹」「美吹」的youtuber大有人在吧,如果你们看到了岂不是更会三观尽毁。而且油管上那么多台湾网友做的比较两岸文化和生活方式的视频,那么多积极肯定大陆优点的youtuber,我也看到的大部分台湾网友的评论也是客观和理性的。所有的这一切,说明了什么呢?到底是我们太自信,还是真的不自信呢?

我想是不是近些年我们的民族自豪感被媒体,被主流思想「自吹」的有点找不到北了吧。我们的价值观里面已经很少出现「谦逊」这两个字,更没人再提「温良恭俭让」,我们常说做人既要「不卑不亢」,又不要「妄自菲薄」,似乎我们只是意识到了不要「妄自菲薄」,但很少人觉得要「不卑不亢」吧。

自己人说自己人受不了,外人说自己更受不了,说别人好也受不了,只有说别人不好,自己是最好的,这样才觉得民族自豪感得到了尊重吗?

我曾经在给一个网友的回复中说到,可能是我们中国人沉默了太久,好不容易能有机会能让世界注意到我们了,生怕别人不知道我们有多好,多强大。稍微听到不同声音就觉得非常的敏感,人民被代表伤害感情的事情越来越多,当你了解到其实这不过是人性的一个常态而已,不管你是不是真的有多优秀,质疑你的声音始终是存在的,我们现在最需要的并不是对外显示的多自信,而是需要学会面对质疑,并云淡风轻的证明自己,不是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