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力再說MariosBB
瑪力再說MariosBB

社會心理學愛好者 美麗新世界1984號 手撕吾毛工作室 Youtube頻道:https://bit.ly/3oM9dLW 電報群:https://t.me/mariosBB 推特:https://twitter.com/MariosBB1

愛國還是愛己?海外華人心理分析

hello,大家好,我是玛力。今天我们谈一个非常大且虚的问题,就是中国人(包括一些海外华人)都在关心什么。

前几天看了王剑老师的转的一篇文章,据说是在美生活了多年一位华人博士写的,这片文章就这次美国种族歧视骚乱,引申出在美的华人群体的面面观和底层的心理逻辑。

在里面他说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说针对这次骚乱,大部分的华人群体多是谴责不法分子打砸抢烧的部分,而很少有人从种族歧视的这一系统性的问题来分析为什么美国会爆发这次,继马丁路德金运动后最大的一次平权运动。文中还说了一些观点,比如,华人群体虽然已经成为美国甚至海外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但还是很少有人参与到平权和政治诉求的力量。甚至华人对自己人,对外族就本身还充满着歧视。这篇文章很长,如果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王剑老师的社区帖子去看。

对于这篇文章,我还是那句话,见仁见智,我不过多发表评论。我这里也想通过一些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跟大家探讨下这个话题,就是我们中国人,到底在追求什么?

首先,我想还是引用我欣赏的矮大紧的老师曾经说过的类似的一些见闻。(这里稍微说明下,不喜欢大紧的或者喜欢喷的人,你们可以不用看后面的视频或者跳过这个部分)。大紧作为在美国生活了多年海外华人,我想他还是有一定的发言权吧。2014年的「晓说」有一个系列叫做「血脉相连的美籍华人」,从华人保护奥运火炬,到骆家辉的故事,再到华人的各种奇葩怪象。连续三期讲了很多在美华人的故事和感受。我印象非常深刻,跟上面提到的这篇文章也有颇多的相似之处。我们不妨来看看大紧说的几个经典的故事(見文末視頻)。

好,当然他也说了很多,有好的,又不好的,所以感兴趣的同学自己可以去看。我记得他还有一期有个观点,我曾经在节目中也说过,为什么华人曾经在美国遭受过排华法案,其中有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华人特别是第一代移民的故国情怀,并不认为自己属于这个地方的人,要去建设这个国家,很多人都想的是自己如何挣钱,当然也辛苦的工作,抢了很多美国人的饭碗。所以说回种族歧视这个问题,有时候我们思考问题可能还是要想一下自己在那些方面是否做的不够好,或者根本没有团结起来,不关是为了自己这个族裔的利益,甚至其他少数民族的利益,大家一起团结一起来,为了更深层次的利益而争取而奋斗。那片文章中也提到一个观点,我觉得非常有意思。他说犹太人就非常的聪明,甚至可以所非常的鸡贼,犹太人遇到这种事情,从来不会只为了自己族裔的利益而发生,而是把自己放在一个更高的纬度,和黑人一起去抗争。因为你争取到的权益,可能是所有的少数民族共享的权益,那么,这样可能回更能推动这个社会的进步,从而提升自己族裔的影响力。大家都知道犹太人也是非常热爱自己的祖国,只要以色列有什么困难,所有的犹太人也会捐钱捐物。但是从犹太这个族裔在美国的地位,以及美国和以色列的国家关系来看,我们或许能体会其中的奥妙吧。

第二,开始说了别人眼中的华人群体,下面我也以我的亲身感受来说几个故事。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今年疫情期间,我是正好在澳洲和新西兰呆了一段时间。正好也感受了一些我身边的华人群体如何去面对疫情的发展。当时国内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很多海外华人除了帮国内的同胞捐款捐物,也尽可能的给自己囤积物资抵御风险。我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几乎每个关键的节点,超市第一批抢购物资的大部分还是华人群体,当然洋人也会囤积。只是华人相对会买的更多,而且基本都是吃的东西。对于口罩,消毒用品这类物资,基本上也是最先被华人抢购一空。我想一个原因可能是华人对于疫情的信息比较敏感,也比较重视安全,当然这个也无可厚非。还有一个原因,其实我不想说自私这个词,当然我想不管什么种族都有自私的人,这种感觉其实是一种在危机来临的时候一种本能的反应,如果是我,我想我也会这么做。以至于在澳洲传闻的中国几个大型房地产公司大量买空当地卫生物资。所以,这样也多多少少加深了华人这个族裔,在本来就很复杂的疫情背景下,给当地人的一些复杂的感受。而且这些感受,没准儿就是下一次种族矛盾的导火索。

第二故事,我想分享的是我身边的故事。我有一位移民到当地很多年朋友。他跟我分享了一个困惑,虽然他们一家来新西兰已经很多,但是他觉得自己跟家里人的某些距离感越来深。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觉得他的家人就像开始我们所说的,并没有认为认为自己是这里的一份子,虽然他们都是永久居民,只是为了回国探亲方便,并没有选择入籍。骨子里认为自己还是一个外来者,并不认同这里的文化,接受的咨询和价值观还是来源于国内的那些app。其中关于新西兰封城的看法非常有意思,最初新西兰对于边境封锁采取的跟澳洲一样的政策,只封锁中国入境的来的人,随着疫情的全球扩散,我朋友的家人,包括很多新西兰的华人都开始指责政府双标。感觉上升到民族尊严的问题,意思就是为什么当初封锁中国这么快,美国和欧洲出现疫情的时候,没有第一时间一视同仁,感觉貌似自己受到了不公平待遇。然后在论坛和朋友圈破口大骂政府的很多很多。这个很像我在上期说的,关于中国为什么总是被双标的问题。我们先不说当地政府是不是双标封城,我个人只是觉得这些海外华人在看待问题的角度很一言难尽,没法形容。直到后来新西兰政府加强了封锁措施,似乎一视同仁了,大家那颗不安和不爽的心才平静下来。加上之后当地政府连续颁布的一系列疫情的补贴和保障措施。整个舆论突然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开始发朋友圈大赞政府,晒新西兰的特色方舱医院。这个时候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总而言之,给我的感觉就是,很多海外华人,觉得自己需要中国人身份的时候,会毫不掩饰的表明自己的身份和对祖国的一片丹心。需要彰显自己的海外华人身份的时候,却又装作低调的的散发着自己的优越感。说实话,我觉得很尴尬。

好了,这里我声明一下,希望广大的海外华人群体如果看到我的视频请不要在意。开始我所说仅代表自己的片面之词,肯定有偏差和误解,如果有不对的地方,还请大家多多海涵,如果你跟我较劲,说明你就是了哦。毕竟,我还是遇到了很多人间有真情的海外华人朋友们。

第三,我再讲一个我身边的故事。想必大家居住的小区都有一个业主群,这个群也是所有住户彼此沟通和跟物业沟通的渠道。我们小区的业主群最近一年活跃度非常的高,并不是大家互拉家常和吹水聊天。而是发生了几件事情:

1.小区物业公司想涨管理费,然后在群里发起大家投票和听证。原因是现在物价上涨,小区从交付10多年一直都是之前物业费标准。物业公司表示现在的费用不足以支撑日常的运营成本,希望能提高一些费用来更好的服务。说实话,他们想涨的也不高,希望比之前每平方多5毛钱,平均下来每户每月可能要多支出不到100元的管理费。从我个人的感受来看,这家物业公司水平不好不坏。我当时提了一个建议是,如果要涨可以,建议物业公司拿出涨价后的增值方案,拿出半年时间作为考察期,如果业主认可涨价后的服务质量,我觉得涨5毛是没有问题的,毕竟10多年物价也涨这么多倍。

但是有些业主就不干了,说你怎么能支持涨价呢,你是哪头的?这样涨下去岂不是开了一个很不好的头,今后岂不是随时都会坐地起价了。于是业主们就分成了若干派,有不支持涨价的,有说要换物业的,也有少量支持涨价的。这件事闹了大半年,目前的结果还是没有涨价,只是我们小区的门前保安换了一茬又一茬。

2.第二故事,我们小区楼下要新修一个地铁站。这个听上去好像是不错的消息,毕竟秒变地铁房嘛。但是有人提出了异议,说地铁口离我们小区太近,而且就在地基傍,可能会掏空楼体的承重,有坍塌的风险。于是群里又分成了两派,一派觉得支持修地铁,这样可以方便出行,而且提升楼盘价值。一派觉得安全隐患太大,建议联名要市政吧地铁口改远一点。理由就是,我们对面的小区当时就是业主强烈反对,所以才平移到我们这里的。所以我们也要团结起来,反对修到小区楼下。

咋一听,好像两派都说的有道理,至于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说实话我也真不懂。于是我陷入了深深的迷茫。

好了,我们小区奇葩的故事还有很多,我也就不一一说了。

其实我们不难发现,随着国民维权意识的增加,我们生活的世界里,包括海外华人圈,大家似乎为了自己的权益都有很多抗议和争取的空间。子女教育,移民机会,工作升迁,等等等等。但是这些权益说来说去似乎都只是提升了我们内心的安全感而已,而我们的安全感很快会随着更大的威胁而变得又不安全。周而复始,永不停歇。所以,我们有没有真正想过,我们中国人的核心需求到底是什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