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力再說MariosBB
瑪力再說MariosBB

社會心理學愛好者 美麗新世界1984號 手撕吾毛工作室 Youtube頻道:https://bit.ly/3oM9dLW 電報群:https://t.me/mariosBB 推特:https://twitter.com/MariosBB1

給大腦洗個澡——不承認歷史又何妨?

hello大家好,我是玛力。

在大陆成长的朋友大家都有这样一种体验啊,中学我们考历史的时候,除了时间,地点,人物,做了什么这几个要素之外,思考题都会问你某某事件带来的意义或者对今后的影响是什么?当时年少无知的我对历史唯一的印象就是背背背,由于大脑容量有限,从此我毅然选择了我更不擅长的理工科,来逃避历史这一没有什么卵用的学科,并无声的控诉。直到长大了,我才知道我们历史是基于马斯克,哦不对,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价值观的,即所谓历史决定论。举个例子,马克思告诉我们,人类的口味呢,必然是经历从森林BBQ发展到中央厨房土豆烧牛肉这样的一个阶段,大V们必然会带领人民走向英特尔公司,哦,不对,英特纳雄耐尔这样的宇宙500强,并享受荣华富贵。这一切都是历史的必然,不以人民意志为转移的。

所以长期以来,我都认为只要坚持喝六个核桃之类的饮料就能学好历史和政治。直到后来,我看了一部资产阶级历史虚无主义的电影之后,彻底颠覆了我的三观。我相信这部电影很多人都看过,那就是著名的《蝴蝶效应》三部曲。说到蝴蝶效应,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从是看到这样一句话开始的:“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 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引起一场龙卷风。(赵忠祥配音)”。通俗来讲就是微小的变化足以带动一连串巨大的连锁反应,我相信大多数人和我一样,最早对蝴蝶效应的认知,其实就是感觉用文绉绉的方式表达了一个复杂的因果关系,并没有觉得有多高深。

直到我看了这部电影之后,我似乎才明白了蝴蝶效应真正内涵是随机性和对历史决定论的思考和质疑。关于这部电影我就不过多介绍了,没看过的小伙伴可以自己去搜一下这个电影,对于帮助你重新定义历史观有非常大的启蒙作用。对了,前几年还有一部脑洞大开的美剧也值得一看,我先卖个关子,视频最后给大家推荐。所以,从此以后我便开始了我的神经兮兮的思考模式,开始不满足于目前认知的世界,对跟我们传统价值观不一样的东西非常感兴趣,我想这正是我们大多数人,包括正在看视频的你翻墙的一个最原始的好奇心吧。

我们来回今天的主题,我们应该相信历史吗?马克思肯定认为历史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冥冥中都早注定你我富或贫。我们在上集视频打脸的《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在他的续作《未来简史》中曾经说过,本来马克思预言无产阶级将会推翻资产阶级,最终将变成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但是问题来了,资本家也在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书啊,万恶的资本家和无产阶级通过协商和博弈,搞成了像八小时工作制,工会之类的大家互相妥协的生存模式,而且有些发达国家如今的福利政策已今远胜我们这些所谓的社会主义国家了。按照大紧老师说法,英特纳雄耐尔在欧洲这样的资本主义发源地居然实现了。当然肯定很多人会说,欧洲的社会福利制度也导致了很多问题,比如经济停滞,国家破产之类的问题。但从主流经济学的观点来看,这些不过是人类发展过程中若干经济周期的一个波形而已,政府只要有能力,适当采取一些措施,加上市场的自动调节功能,自然又会慢慢的恢复,不必过于的慌张。这里推荐一个经济学家的小视频,可以点击上面的卡片观看哦。

我们接着说啊,这个赫拉利认为啊,学习历史并不是让你去证明如今的存在,和预测将来。而是让你从过去中解放出来,更自由的想象不同的命运。或者换句话说,现在和将来不一定是由过去的历史的决定的,只不过是过去发展的一种可能而已,按照游戏的话语来说,你正在经历的现实,不过是若干副本的一个版本而已。

总而言之呢,这个和多维空间和平行宇宙的概念也差不多,如果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的小伙伴,我们可以专门开一期节目来说。

我们上一期的内容也有谈到,你是那个人种或者那一国人并不是完全宿命的,远的不说,你爸和你妈能否相遇其实也是一个偶然的随机性事件,包括后来的相爱相杀,甚至有了你,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不可预知和完全随机的。这个观念在蝴蝶效应和其他类似的影片中都有体现。你为什么现在在看我的视频,而不是看李子柒视频,如果你看的是李子柒的视频,你可能只是她几百万订阅者中的一个而已。但如果你看到的是我的视频,你了解了如何看待历史,那么你的今后人生可能就发生巨大的转变,比如变成了订阅比李子柒还多的视频主。所以,还犹豫什么,拿起你的手指,猛戳订阅和小铃铛吧。

好了,刚才情不自禁的插播了一段广告,是在控制不住了,希望大家理解。但是话糙理不糙啊,还犹豫什么,拿起你手指。。。。好了好了。我们说正事儿啊。

所以,历史的作用,除了记录历史本身,我觉得它更多的是可以重新定义你的思维模式,你可以去思考这个历史人物为什么当初要这么做,他这样做的背景是什么?如果他不这样做,可能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如果真是这样的结果,是不是宇宙中还存在这种结果的可能性呢?我想这个可能是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和西方历史观最大的区别。

开始我们说到我们传统历史观给我们的教育就是历史是必然的,历史人物的下场也是必然的,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在历史长河中,似乎我们大部分人都是游戏设定好的角色,我们只是像NPC一样刷设定好的剧本,最多不过是硬件不停的再升级,我们NPC也最多被系统换个皮肤而已,那么谁才是是真正的头号玩家呢?我想起迪士尼的电影「无敌破坏王2」正是用游戏人物的视角阐述了人类的这一困惑。

我想西方的文化对东方最大的冲击在于,西方很多文化不断的突破人类认知的底线,处于人性的本能呢,我们可能会在这些冲击中去释放欲望,获得满足。同时我们又很担心我们自己的文化被摧毁,所以每次遇到中西方文化重大冲击时候,总会人跳出来说,这个不行那个不行。如果要这样了,就那样了。我想可能都被唯物主义价值观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吧。

当然,我并不是批判某一种主义或者价值观。既然马克思主义也是哲学,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为之追求和信仰的主义。你可以喜欢高晓松,也可以喜欢胡锡进,当然也可以喜欢袁腾飞石国鹏,或者百家讲坛,甚至任何一个历史老师或者评论家。我只是认为,人类目前的所有科学或者定义的规则,只不过是在我们现在能认知的条件下,一个妥协的方案而已。你如果觉得这些人才疏学浅,张嘴就来,不符合你的历史观。你先不要着急评价,你完全去想为什么他要这样说,而不是那样说,如果出现跟自己知道的史实出现差异的时候,你应该马上去查多方资料,或者向更多的专家求证。就像有个网友说的那样,评论个历史,难道一定要穿越回去看一下吗?就算你所掌握的证据跟他所说的不一样,你能保证你的资料就是100%正确的吗?我一直的观点就是人本来就是主观的动物,历史又是主观的人记录的过去的随机事件,那么再遇到主观性的解读者,本来就无法做到客观公正,100个人心中就有100首菊花台。比如说像我的视频中,有些我们的观点不一致,但能通过自己的认知和论证认真给我留言的朋友,我一般都会点赞和红心。那种随便说几句,就开始侮辱别人智商和水平的人,你们最多也就是和你们认为的那个人一样的水品而已。

所以,我们应该相信历史吗?关于历史决定论和历史未定论,你怎么看呢?欢迎到视频下方给我留言,对了,我说的那个脑洞美剧叫做「高堡奇人」,如果你想让你的价值观被按在地上摩擦,可以考虑看下这个剧。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吧,没有订阅的朋友帮忙订阅下,我是玛力,我们下次见,8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