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力再說MariosBB
瑪力再說MariosBB

社會心理學愛好者 美麗新世界1984號 手撕吾毛工作室 Youtube頻道:https://bit.ly/3oM9dLW 電報群:https://t.me/mariosBB 推特:https://twitter.com/MariosBB1

既然美國那麼好你幹嘛要回國?看小粉紅的稻草人謬誤

hello大家好,我是玛力,很久没有和大家见面了。前几天看到一个公众号上的文章,觉得还蛮有意思的,激发了我表达的欲望。

这篇文章的主题是说的是,作者说了一些美国的制度优势,很多人觉得听起非常不爽,就搬出一个例证,如果美国有那么好,当年我国著名核动力专家——钱学森同志干嘛要回国?其实关于钱老先生为什么要回到祖国,已经有很多年的讨论。我们最熟悉的官方的说法当然是钱老的民族使命感和国家的责任感促使他不顾一切回到祖国,当然还有一个说法是钱学森在麦卡锡主义下的美国,由于和中国千丝万缕的联系,混不下去被驱离出境的。不管以上说法您认同哪一个,反正我是都信的,因为有足够的证据能够证明以上两点。

所以,问题的核心并不是讨论钱老真正是由于那个原因回的国,哪个是主要原因,我想这个应该只有钱老自己最清楚,我们没必要帮他做选择题。如果非要给出一个结论的话,就是钱老的回国,受益最大的是中国的,而美国损失了一名出色的科学家仅此而已。其实钱老归国只是反对派搬出的一个例证而已,同样可以套用到任何一个成功海归身上。

所以这篇文章讨论的主题是,比如你觉得美国哪些制度比中国好,他们同样会说,既然美国那么好,你怎么不移民呢?反之,比如如果海外华人觉得中国哪些方面比美国好,也有人会说,既然国内那么好,你怎么不回国发展呢?这两种说法都是典型的「稻草人谬误」,我跟你说A很好,你跟我说A就等于B,因为B不好,所以A就是不好的,反之则亦然。

比如,我说民主制度可以避免集权带来的伤害,他会说你看这些所谓的民主国家,特别是美国,这次疫情都控制的很烂,死了多少人,这就是所谓的民主自由?五眼联盟说我们应该尊重人权,你说澳大利亚士兵屠杀阿富汗平民,这就是号称尊重人权国家干的事?所以我们已经做的很好了,别跟我来那一套。这些都是典型的稻草人谬误,用我们中国最直白的话来说就是「指鹿为马」,从而回避问题本身。

说到这里呢?我们先来看一段经典的稻草人专家的表演:(见文末视频)

这位专家是我视频的常客了,从他刚开始火的时候,我就是他的「铁粉」,我印象中我也是最早开始质疑他的人之一。这么都年过去了,他和胡忧虑,金哈哈等人已经组成了CP感极强的爱国立体联盟,收获了,哦不对,收割了千万级别的粉丝和追随者,不得不佩服他们严密的稻草人逻辑和指哪儿不打哪儿的绝世武功。

这种人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非常能够引经据典,他们能搬出一大堆数据来证明他们说的有道理,让后让你不得不佩他们的专业分析能力。这里他们还用到一个常用技巧就是,先预设一个结果,然后去找跟这个结果匹配的数据支撑。比如他们想说某位美国总统的支持率较低,能非常容易的找到若干民调数据来证明,首先我们无从考证这些数据的人群,采集背景,和动机是什么,先不说数据有没有造假,其次,稍微有一点数据分析常识的人都知道,数据能说明的问题,最多也只能起一个参考。真的要用数据去验证一个结果,可不是几张表格能代表的。说这个例子,因为在现代化民主国家,能遇到一个全民支持率都很高总统或者领导人,本身就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人有三教九流,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总有人骂你。而在某些国家,你看到的听到的都是。。。算了,不说了。

好,我们拉回来,再说说钱学森回国的问题,他用了一个有趣的反证。假设钱学森回国是因为美国不好,他才回国,说明了他做出了正确的选择,这样看上去非常合逻辑。反之,如果说在美国还不错的前提下,他也选择回国,是不是显得钱老更爱国呢?但似乎在价值导向上就没有那么多说服力了,这些爱国者们就会故意回避这种可能,只是选择性的用自己封闭的逻辑去解释问题。其实,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故事,放到现在,某某海外华人,放弃高薪和机会,毅然回国发展。如果是因为国外不好,说明你的选择是正确的,如果是国外条件也不错,选择回来就是相信回国会更好。因为不管前提是什么样,只要他是回国发展,就是符合我们主流的叙事逻辑的。那我同样可以理解你的爱国初心是有利益和现实驱动的,不是吗?

在魔术表演里面有一个常用的心理手法,叫做「迫选」法,举个简单的例子,通常魔术师会让你随机选择一张牌,在选择套路上他会准备两套话术,因为你不管怎么选,他都会引导你选择到他想让你选择的那张牌上。我们可以个看个简单的小视频来说明。

这部就是大型的双标现场吗?我们现在越来越多听到某某国又双标了,你有没有想过你判断「双标」的标准本身就是双标。如果是符合我国利益的,就是高度赞赏+合作共赢,不符合我国利益的,就是严厉谴责+干涉内政。国外的批评叫反华势力+居心叵测,国内的批评叫给敌人递刀子+屁股是歪的。你别跟我说天下乌鸦一般黑,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你要这样说,那我推荐你看我另外一个视频。

说了这么多,我无非是想要表达屁股是你自己的,思想也是你自己的。任何人和组织说你屁股有问题,要么就是他得不到你的屁股羡慕嫉妒恨,要么就是他的思想里除了屁股也只有屁股了。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把,如果你觉得还不错的话,帮忙订阅、点赞、转发支持一下。我是玛力,这里是「玛力说」的新频道「玛力再说」,为了避免我长期拖更,如果你觉得有不错的选题和思路,可以通过留言评论,和屏幕下方的几种方式找到我。让我们成为合作伙伴,共同成长,我们下次见,拜拜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