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momo
Marimomo

Too lasy

我们能不能选择自己的种族

(编辑过)

大年初一那天香港阳光灿烂,没有亲戚可以拜访的我和老公决定打开clubhouse,晒太阳杀时间。然后进了一个给新疆人分享个人经历的房间。

我在2010年去过一次新疆,当时已经到处是安全检查站。带我们的司机兼导游是乌市长大的汉人,外表粗旷但心思细腻,把我们照顾得很好。司机大叔说起维汉关系的时候总是在叹气。那时候还没有听说过集中营,他给我们讲了几个类似“王震强迫维族人养猪”的故事。我听到了普通人对异族的同情,和对傲慢当权者的无奈。七五刚刚过去一年,我们沉浸在“新疆其实挺安全,现在的政府总比五十年代文明”的松弛情绪里,没想到“强迫穆斯林养猪”不过是一个伏笔。

大概因为自己是“户口本上的回族”,我从没在新疆生活过,却对维族人和中国的穆斯林有莫名的亲切感。我有一些没受过什么教育的汉族亲戚,会教他们的孩子“回族人不吃猪肉是因为他们的老祖宗是猪”,然后他们的孩子就会高兴地跑来我面前,炫耀这了不起的“新知识”。这些不过是儿童(或者成人)无聊的攀比,但如今网上长篇累牍的分析里,对“绿教”道听途说的批判,其实也没什么本质区别。

那天的clubhouse里除了维族人也有新疆汉人,普通汉族人,还有台湾人和香港人。

我印象很深的是一个香港姑娘,在听到一个汉族人建议维族人“要么滚,要么被同化”之后要求发言,带着哭腔说“虽然我们也是汉族,但我们和你们有不同的文化传承。我的朋友每天在问我‘你要不要走,再不走就是集中营了’,可我不想离开我的家”

香港人真的是汉族人吗?或者说必须得做汉族吗?广东话完全可以用罗马拼音写,或者自己再创一套写法,那当他们说着汉人听不懂的语言,写着汉人看不懂的文字时,他们还是汉族人吗?

回族这个概念也是1949年才创造出来的,我的祖先恐怕跟古代的回鹘关系不大。回族人里很多长相完全和汉人一样,仅仅因为不同的信仰被分成了新的种族,那信基督教的汉人为什么不能搞出个新的种族出来?

那个“要么滚蛋,要么同化”的回答残酷又无知。在这么多的“少数族群”里,维族恐怕是最难“同化”的。他们不光有自己的语言,文化,历史,宗教,连长相都跟汉人完全不同。只要汉人的主体还相信“非我族类,其心必异”,那所谓“同化”就是一个无限循环 ---- 你被同化证明了你的种族文化低劣;而你的长相决定了你无论多么努力地学好汉语,你的孩子一样会被“科普”:“维族人都身上都有羊骚味,他们祖先都是扒手和宗教极端分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