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仔
薯仔

拾荒者

白色恐怖下遇上梅濟民

白色恐怖彌漫的日子,我讀著梅濟民的短篇小說集【牧野】,優美的文字教不安的心平靜下來。

梅的故鄉是黑龍江綏化,年幼隨祖父母到台灣,鄉愁教他寫下美麗而夢幻的東北,【牧野】收錄幾個短篇故事就是圍繞著東北的風景開展。

這是我首次接觸梅的文字,想了解更多梅。一般介紹他是大學教授,旅居日本寫作 ; 再深入探究,方知梅是台灣的政治犯,白色恐怖年代坐了21年牢!寫作在獄中開始,出版社為了掩飾其身份而訛稱為教授 。

腦海中浮現著他在狹窄悶熱的牢房,一點一滴寫出東北廣裘寒冷的北大荒。他是懷著怎樣的心情去寫這些美麗的故事?明明是陷於寃獄中,其文字是如此靜好。很可惜找不到有關他的訪問,未能更了解他這人。

太奇幻的遇上,白色恐怖困擾的我,遇上白色恐怖牽連的作者,心情得以稍稍安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