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仔
薯仔

拾荒者

昨日西藏,今日香港

揚,

對不起!爸爸工作忙碌後甚麼也不想做,而人越發沉鬱,沒怎看書也沒跟你寫信。前天獨自去遊行時帶著王力雄的【天葬 - 西藏的命運】閱讀,也反思我城的命運。

本書出版於十年前,王力雄從西藏與中國早年的歷史講起,由唐朝文成公主出嫁吐魯番到清末民國,再講到1951年中共入藏、1959年達賴出走,最後講述毛澤東及鄧小平年代的西藏。

王力雄指出中共第一個一國兩制的試驗其實是西藏,為了主權而跟西藏上層社會如貴族及啦嘛妥協,容許延續其特權而犧牲低下層農奴。我很自然想到香港回歸時商人治港,以致地產覇權坐大。

西藏一國兩制的失敗,王力雄以為是邊界難以封閉,尤其藏民遊牧民族及大西藏的緣由。我想香港倒不是邊界的問題,而是資訊流通令中共要篩檢、封鎖甚或扭曲國內人接收關於香港的訊息。

王力雄又指出中共所建立的維穩集團(當中包括不少藏人)在一段時間後產生的不穩定因素,特別是他們追求私利而犧牲地區福祉,我又想到在港的中共機關、中資公司及港共。

王力雄同樣講到在國際關係中西藏的地位,這又與香港何其相似。

西藏從經濟而言對中共是負累,但香港卻是生金蛋的鵝,但西藏的經驗仍很值得港人借鑑。

爸爸

*原文寫於2019年12月10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