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仔
薯仔

拾荒者

拾荒讀書: 遠處的拉莫

揚,

我總覺得生活很鬱悶,看了導演及作家胡遷的小說集【遠處的拉莫】,忽然明白我不過總是無病呻吟,胡遷所描述的人生才是徹底的壓抑與絕望。

本書收錄胡遷十二個小說、一個劇本與及一篇訪談。當中小說【遠處的拉莫】及劇本【抵達】完成於2017年九月,十月胡遷結束自己的生命,才29歲。

胡遷的文字是灰濛濛的荒涼世界,和他電影【大象席地而坐】相近罷(我其實未看過)。他筆下的人物讓我想起卡謬的【異鄉人】及卡夫卡的【蛻變】,而他的訪談也特別強調當下,很存在主義。

我禁想是怎樣的社會環境才塑造出這樣的一個胡遷?他最後的小說及劇本流露出他對這世界的厭惡與絕望,胡遷在訪談中說藝術不一定要跟歷史拉上關係,偏偏他的創作經歷又是當代中國的一個側寫,恰似他形容當代的一個特徵是爛尾。

我會把他所有作品全讀了。

爸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