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仔
薯仔

拾荒者

拾荒書介: The Fourth Estate


寫於2014年的著介。

正值香港新聞界烏雲蓋頂之際,我閱讀了Jeffrey Archer的小說'The Fourth Estate'。

The Fourth Estate被譯作第四權,是指在'立法權、行政權及司法權'以外的第四種政治權力,其實指的是新聞媒體的權力,監督政府,防止政府濫權。

小說描述兩位傳媒大亨的成長及如何建立事業王國。據說,兩位主角分别影射英國已故傳媒大亨Robert Maxwell及港人熟悉的澳洲傳媒大亨Rupert Murdoch。

兩位主角無論怎樣狡獪,爾虞我詐,卻鮮有粗暴干涉編採。他們將媒體看作一盤生意,亦是他們奉獻一生的主業務。他們也沒有刻意將媒體變成獲取政治權力的工具,政治權力倒過來是其擴大業務版圖和市場份額的工具。

亞洲國家的所謂傳媒大亨,主要賺錢業務絕對不是新聞媒體,媒體不過是對政治勢力的護身符,甚或是對政治勢力獻媚的工具。

第四權並沒有成文法律規定,只是約定俗成、自然而然形成,但其建立不是一朝一夕,而是新聞人員甚至是讀者一點一滴積聚而來。毀滅第四權卻可以在旦夕之間。别好像我朋友所說,香港新聞自由或有一天就像清新空氣一去不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