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仔
薯仔

拾荒者

拾荒書介: 路西法效應

71我閱讀 Philip G. Zimbardo 的【路西法效應】,書中詳細敘述了斯坦福監獄實驗的經過,以心理學解讀善惡的選擇。


所謂路西法效應是指一些平凡人或社會團體,在特定情形

下,人格、思維和行為方式會忽然墮落,將人性中邪惡一面釋放出來,集體作出有違道德的行為,甚至反人類罪 。

為何好些平凡人會出現這種心理異常轉變,從而作出行? 菲利浦教授認為成因如下 :

1. 盲目服從權威與紀律 ,使人漸漸地放棄獨立意識,失去自我決斷力,從而不經批判地接受上司或權威人士的不人道命令 。 (例 : 紅色高棉大屠殺,軍人盲目服從獨裁政權命令,血腥鎮壓異見人士)

2. 被下令去集體作惡,分散與推諉個人之責任 。 (例 : 希特拉命令軍隊集體執行屠殺猶太人)

3. 將其他人或個體去人性化,減低對其作惡的罪疚感。(例 : 納粹德國在政治宣傳中將猶太人比喻為老鼠、寄生蟲 ; 盧旺達大屠殺時,胡圖族人稱圖西族人為蟑螂 )

4. 將自己去識別化 。 透過匿名、變裝等方式,避免為

自己的惡行承擔責任 。 (例 : 三K黨戴頭套匿藏身分屠殺黑人)

5. 群體情緒化,互相加強彼此共同作惡的認同感,不再容易接受外來的意見,在有意無意下跨越自己的道德底線。

書中又對美軍在伊拉克虐囚作出社會心理學解釋,特別指出「 恐懼是國家所握有的最特別的心理武器,利用恐懼,國家可以使人民為了交換萬能政府所許諾的安全生活,而願意犧牲基本自由牛以及治的保障」,布殊在911後以反恐為名攻擊伊拉克,並在制度上縱容了虐囚。


看到這裏,大家可有聯想?反送中以來的警暴!還有港府以港獨為由實施國安法,進一步縱容警察濫權。

菲利浦教授直言其實驗也是打開了 Pandora Box,威權可參考去操控群眾。


我閱畢此書才知道銅鑼灣襲警自殺事件,為死者痛心,卻又擔心威權利用此事,果然保安局長即定義此事為「孤狼式恐襲」,沒考慮要跟普羅市民和解。


菲利普教授提出英雄的平庸性(相對於邪惡的平庸性)去抗拒作惡的誘惑,具體化如韓國電影【逆權公民】裏面很多平凡人作出一些微小行為去挺身面對惡行,又如 Timothy Snyder 的【On Tyranny, Twenty Lessons from the Twentieth Century】所提出的教訓。菲利普教授著重個人三種能力的發展: 自我覺察力、情境敏感度、街頭智慧,發展這三種能力有多個步驟,當中包括肯認錯、肯負責任、堅持自己的獨特性、珍視獨立性、反抗不義、反對不公正系統、不為安全感的幻覺而犧牲個人或公民自由。


謹以此書介送給仍在堅持的香港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