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仔
薯仔

拾荒者

拾荒書介 : 我們

三大反烏托邦小說【我們】、【1984】及【美麗新世界】,後兩者很多人認識,而前者我也是朋友介紹及漂贈才閱讀。【我們】作者是蘇聯流亡詩人、作家Yevgeny Zamyatin,原著於1924年首先以英譯本問世,俄文要到1988才能在俄羅斯發行。George Orwell 極力推薦此書,而【1984】亦深受其啟發。

故事發生在滅絕戰爭後,人類生活在「綠牆」所包圍的國度,人工環境並沒有自然之物如樹木和鳥獸。國家由所謂「無所不能者」管治。家庭制度被取消,每個人都生活在自己獲分配的透明的房子內,能保有私隱是做愛的時候放下的窗簾,但做愛權是按國家分配的券,可以用以跟任何人做愛也必須接受其他人以卷要求做愛,而愛情被視為病態。所有人從小受教育是現行制度最完美而人也最幸福,但代價是沒有自由。

書以第一身角度記載,男主角是宇宙飛船設計師,原來深信國家制度,因為愛上一個女孩而被動地參與叛變,最後被偉大的手術治癒其靈魂病,銷毀對女孩愛的記憶,並目睹著女孩被處死。

今日強國正以高科技建構【我們】的世界,無需住在透明的房子老大哥已經可監控人民的一舉一動,更以無形的防火牆分隔了人民與外在世界的聯繫。

我對本書描述選舉「無所不能者」一段特別有感覺,「壯觀的人群,大家都虔誠無比、整齊地舉起手臂…… 我看到所有人都投了無所不能者的票,所有人也看到我投了無所不能者的票…… 古代人習慣於像小偷一樣,秘密地、偷偷摸摸地投票…… 古代人甚至不能提前知道選舉個結果,以一些難以預測的偶然性為基礎,盲目地建設一個國家……」。偉大啊!無怪乎我城要完善選舉制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