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芒
芒芒

嘗試論文〈論王語嫣結局之更動〉

《天龍八部》連載於金庸四十多歲的壯年時期,後面幾次修訂,變動都不大。直到05年版本才做了許多更動。05年已經離當初成書時差了四十年之久,金庸不管在心境的轉變上或佛學的造詣,肯定有了不一樣的體悟。所以修訂時又往加強佛學思想的方向去改。

本文比對《天龍八部》三聯版與05年的新修版,王語嫣結尾的差別。著重的不是改得好不好、合不合理,而是金庸為什麼這樣改的揣測。

佛學思想的加強(間接導致讀者對結局更動有所不滿)

《天龍八部》這部書,不管從書名、內容、傳遞的思想,都跟佛學密不可分。試看三位主人公「段譽出身大理國,大理國內篤信佛教,皇帝晚年經常避位為僧,而段譽本人更從小受此薰陶,喜談佛學不愛習武。虛竹父親就是方丈,從小出家,一心向佛。蕭峰雖不喜佛學,但身世淵源都離不開少林,一向對少林僧人禮敬有加。」

《天龍八部》連載於金庸四十多歲的壯年時期,後面幾次修訂,變動都不大。直到05年版本才做了許多更動。05年已經離當初成書時差了四十年之久,金庸不管在心境的轉變上或佛學的造詣,肯定有了不一樣的體悟。所以修訂時又往加強佛學思想的方向去改。

列舉新修版更動過的段落(詳見第五十回):

李清露(銀川公主、虛竹之妻),拜見蕭峰、段譽過後,說自己與虛竹商討過了,要把梅蘭竹菊及自己的貼身丫環曉蕾贈與段譽,讓他們下半生有個歸屬。

(拜見兄弟是藉口,送走女人才是意圖。跟虛竹商討只是說詞,當然是他自己決定的,難道虛竹會跟李清露說把他們留下當我的小妾?此處是一伏筆。)

之後

段譽見虛竹雖得到美滿姻緣,神色間總有鬱鬱之意,走近身去,說道:「二哥,多謝你送了五位美麗可愛的妹子給我。你既娶得這位世上無雙、人間第一的二嫂,怎麼仍不開心,是為了你去世的父母而傷心麼?」虛竹道:「色無常,有生必有死。父母去世,我雖傷心,倒也沒想不開。我心裡雖不開心,是因為終究做不成和尚。」

段譽道:「二哥,我的佛法修為遠不如你。我說一段大乘經《維摩詰所說經》,請你指教:如來佛知道維摩詰生了病,派兒子羅睺羅去探病。羅睺羅說自己不配去,因為是釋迦牟尼的兒子,本該繼承做國王,但他捨棄王位而出家為僧,有人問他是什麼原因,他便講述出家的利益和功德。維摩詰認為他講得不對,因為在有為法的範圍中,可以分別有利無利,有功德無功德,但出家屬於無為法。《維摩詰所說經》中云: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羅睺羅,不應說出家功德之利。所以者何?無利無功德,是為出家。有為法者,可說有利有功德。夫出家者,為無為法。無為法中,無利無功德。羅睺羅,出家者,無彼無此,亦無中間……」

「二哥,維摩詰居士是不出家的大居士,他勤修佛道,比出家的舍利弗、大目犍連、須菩提、富樓那、摩訶迦旃延、阿那律、優波離、阿難、大迦葉等等所有如來佛的大弟子,對正法更加通達,如來佛也認為如此。這些大弟子個個對他十分佩服,羅睺羅說:維摩詰言:然!汝等便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即出家,是即具足。’」

虛竹沉思片刻,說道:「三弟說得對,只要心存佛教,向慕正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即出家,是即具足’!學習佛法,須當圓融。拘泥不化,乃我天性中的大病!」說著滿臉喜容,向段譽拜倒。段譽忙跪下還禮。

段譽引用維摩詰居士(居士乃在家修行者)的典故,開導因為各種經歷,出家不得的虛竹,使其茅塞頓開。雖然是金庸信手捻來的一段,但對於不諳佛經典故的人來說,不查一下還真的不太懂一些名詞。

有了李清露送仕女的橋段之後,才觸發了王語嫣的新情節。王語嫣看了幾位比自己年輕的新來妹子們,羨慕她們的年輕,害怕自己的美貌隨著歲月老去,也擔心段譽隨著時間移情別戀「連我多了一根白頭髮都沒發現?」。因此又增加了段譽一行人為了王語嫣,探訪不老長春谷的情節。

最後得知「神書已隨逍遙去,此谷惟餘長春泉」

眾人推測神書就是逍遙子拿走,傳下天山童佬練的那一套「天長地久不老長春功」(這裡也解釋了,為什麼金庸要特地將二版「八荒六合唯我獨尊功」,改名為天長地久不老長春為的就是要強調此功的「不老長春」而不是此功的厲害或霸道,一切都是為了這段情節而改。)

於是眾人跑回無量玉洞去找「神書」,而王語嫣更是「迫不及待,一早便搶進石洞中去了」可見其執著之深

之後段譽醒悟道:

段譽再次見到玉像,霎時之間,心中一片冰涼,登時明白:「以前我一見語嫣便為她著迷,整個心都給她綁住了,完全不能自主。人家取笑也罷,譏刺也罷,我絲毫不覺羞愧。語嫣對我不理不睬,視若無睹,我也全然不以為意。之所以如此自輕自賤,只因我把她當做了山洞中的‘神仙姊姊’,竟令我昏昏沉沉、糊裡糊塗,做了一隻不知羞恥的癩蛤蟆。那並不是語嫣有什麼魔力迷住了我,-全是我自己心生『心魔』,迷住了自己。」

解鈴還須繫鈴人,段譽反省自己與王語嫣的關係,可能不是愛情,而是這座美麗的玉像讓他心生癡妄,從來都是自己的心魔所致,並非王語嫣有甚麼特別的魅力。

之後有人一針見血的說,只有這個玉像能夠真正的永葆青春美麗,而王語嫣會老去。王語嫣受到刺激推倒玉像,找不到神書,段譽試圖用佛法開導失敗。王語嫣跑走,段譽沒有去追,這也是上文說段譽發現自己跟王語嫣可能不是愛情的論證之一,段譽解開了自己的心魔,也看開了兩人的關係,如果是以前的段譽肯定死活也要追回來。更進一步悟出連玉像都不可能會永遠不變,何況是人?(此乃諸法皆空)

最後王語嫣回歸慕容復身邊(慕容復的失心瘋象徵看不開、執著、心魔。),除此之外,王語嫣回到慕容復身邊陪伴他,也是一種金庸對慕容復的同情或悲憫,金庸先生對佛法的體悟、人世的看法,在情節中體現。

慕容復從小被父親教育要復興大燕,慕容博的不擇手段、心狠手辣,還有復興思想,全部灌輸在慕容復的身上,就連屬於自己最快樂的事一件都沒有。而且復興國家這種春秋大夢(王夫人語),不用點非常手段不可能成功,所以才有了慕容復認賊作父等橋段,最後眾叛親離,發了瘋。

可能是出於對他的同情,金庸才把表妹又放回慕容復身邊,再加上我上述的推論,剛好又是心魔/執著的同類人物。

另外,從新修版可以看出,不知道是金庸有意還是無意,把李秋水一脈都形塑成執著的女人。

李秋水:為了報復無涯子到處亂搞給他看,與天山童佬鬥了一輩子。

李青蘿:為了段正淳,不擇手段要弄死情敵跟各種負心漢。

李清露:把曉蕾、梅蘭竹菊送給段譽,以防虛竹對自己不專情。(有人可能會想,靈鷲宮這麼多女的,送走這五個有什麼差?李清露要對付其他女子很容易,但是要處理梅蘭竹菊就麻煩了,他們身份特殊,而且早晚服侍虛竹,也有意嫁給虛竹當妾,對李清露來說是燙手山芋。)

王語嫣:前期執著慕容復,後期執著於青春美貌永駐,最終解不開心魔。


總結:天龍八部的思想是求不得、放不下的痛苦,實際遭遇都跟心之所嚮相反。金庸藉由對佛學的理解,展現人世之苦。而其劇情主軸,一切緣起造孽於上一輩人,下一代人都不可迴避地經歷那些惡果。比如:段正淳亂搞引發的各種悲劇,方丈亂搞+衝動引發的各種悲劇,慕容復慕容博的互相造孽導致兒子們都悲劇,無涯子亂搞讓虛竹去收拾爛攤子,諸如此類,概括了故事的所有主線劇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