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宇
雨宇

喜歡下雨的日子。喜歡讀詩。偶爾寫詩。 《沒有詩集》正在沒有出版社預備印行中。

〈夜空中最亮的星〉【文】


你知道嗎?寫詩是很寂寞的。不知道是不是所有寫詩的人都這樣,但至少我是這麼覺得的。


很少在快樂的時候寫詩。


總是在一個人的房間裡,所有空氣都安靜下來了,長長短短的詩句會悄悄地向我靠近。通常我都不去修改,直接把腦海裡聽到的詩句寫下來。因此,我在寂靜的時候寫詩。


一首詩的完成有時候對我來說是很緩慢的過程。我需要經歷一些事,有過確切的感受,才能把詩寫出來。那樣緩慢的過程不在乎技藝的雕琢,而是感受的沉澱。包括現在所寫的這些文字,也絕不是憑空出現的,它們也經過了許多欲言又止的時刻,直到聽到某個旋律、看到某個畫面,像是一顆安靜的星星和另一顆星星碰撞,才出現了這一刻的煙火。每首詩發生的地點和時間都可以不同:有時候是在安靜的午後,我獨自在家看書,夏天的風從窗戶吹進房間,還帶有一點涼意。我聽到掛在牆上的時間,以及浴室傳來的水滴聲,我感覺自己也跟著平靜下來,彷彿一個空空的容器,裡頭什麼也沒有,也因此可以擁有許多。有時候是在有點失落的黃昏,我在窗前發呆,對於自己一整天無所事事而鬱悶,詩就這樣經過了窗台,被我瞥見。


寫詩的寂寞還在於想要被看見。一首詩寫出來了,我也希望有人陪著我一起讀,看到裡面的真實和虛構。這段時間比起往常更努力投稿,卻也時常質疑自己:為什麼一定要被看見呢?這些詩到底是為什麼而寫的?對於每次的質疑都沒有答案,至少希望能夠長久保存下來的,不過是寫詩的心情。


「逃跑計劃」的「夜空中最亮的星」是今天偶然聽到的歌。「我祈禱擁有一顆透明的心靈/ 和會流淚的眼睛」是裡面的兩句歌詞,這樣能夠打動人心的,於我而言也是詩句。只是有時候詩句之所以沒有被看見,是因為欠缺了一段厚積的時光和故事。當經歷得更多,才能有力量一直讀下去和寫下去。


寫詩是很寂寞的,就像當你發現並不是黑夜在擁抱星星,而是一顆星星渴望擁抱整個黑夜的時候。不過那樣的寂寞,同時也很美好。

2020.04.2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