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宇
雨宇

喜歡下雨的日子。喜歡讀詩。偶爾寫詩。 《沒有詩集》正在沒有出版社預備印行中。

〈生活書社〉【隨筆】

在書店買的《兩個夏天》


沒有哪個日子是不適合去書店的(除非那天書店剛好沒有營業)。


不用上課的週二,去了一直很想去的「生活書社」。書社開在某個大廈的轉角,因為是第一次去的緣故,Google地圖顯示就在幾步遠了,卻還是繞著大廈轉了好幾圈(越是靠近自己的物事,往往越會被輕易地越過)。後來看到有一間店面漆著格外沉穩的木褐色,像樹墩一樣安靜地坐落,才終於找到生活書社的所在。像是達成某個小目標而值得紀念一樣,我在店外為書社拍了一張照。當時還有一個男人在店外安置一架腳踏車,我刻意不把他攝進畫面裡,免得破壞了無人的安靜感。後來男人也進了書店,親近地張羅著書店角落的佈置,才發現他就是店長。


而整間書店就只有我和他,以及漂浮在空中的柔和音樂。每次來到書店,都覺得人會漸漸平靜下來,散步在新書和舊書之間。那種氛圍,仿佛你會不經意地閱讀到自己的靈魂一樣。我想,一間書店是需要用讀者的靈魂去餵養的,這很奢侈,甚至很危險,因為我們不能保證靈魂是常常存在,且不被消耗的物事。


但比起接受網路書店的瘋狂促銷打折活動,還是走進一間實體書店看看吧。而一間書店本身就適合被閱讀,因為你會在某個角落發現,原來這間書店貼了這樣的留言和相片;那個木架子上擺放著自製的有機豆瓣醬、辣椒醬、婦女手工製作的布衛生棉;書架隔壁有一個小小的洗手台,一抬頭,木紋墻面上正刻著「生活」兩個字。


註:因為店內表示不便拍照,所以沒有書社相片喔

2020.11.1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