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現實女子
反現實女子

長輩叫我面對現實,我問現實是什麼? 訂閱我請 👉 https://liker.land/malina14354/civic

不結婚,一起生小孩可以嗎?

Maggie:交往一陣子的奧地利男友想生孩子了
我:恭喜啊!婚禮在哪辦?
Maggie:問題就在他不想要結婚呀...

如今邁入30歲的成熟女性,朋友間聚會有一半時間圍繞在婚姻和孩子上,個人的工作發展如何,最近做了些什麼有趣的事,這類話題不再引起共鳴,只能把話吞回去,默默地聽他人淘淘不絕的老婆經、媽媽經。

人一定要結婚嗎?一定要生小孩嗎?兩者我都給否定的答案。

自詡為思想前進的新女性,對女大當嫁的傳統文化敬謝不敏,不料Maggie的一番話重擊了我對自己女權意識的自信。老實講,我還不能接受一塊生兒育女但不結婚,我成長的文化、身處的社會都不會認可這種「家庭」,對他們來說,這根本不算家庭。

先結婚再生子是亞洲文化自古以來的定律,稍微叛逆一點的頂多先上車後補票,以男女朋友的身份一同養育孩子對亞洲人來說,簡直和外星生物一樣奇怪。

鏡頭換到地球另一端的奧地利,不結婚的「家庭」滿街都是,我周遭年輕一輩的奧地利人無論男女,幾乎沒有人將結婚納入人生考量,時間到了照樣生孩子。曾經問過一位要好的奧地利朋友對婚姻的看法,他說:

我的媽媽、我的阿姨沒有一個人結婚,我還不是健健康康的長大。法律對結婚契約的重視,造成離婚不易,還要上法院爭財產、爭孩子,沒一個好處,兩個人在一起共組家庭為何需要婚姻來約束?

無法反駁。

確實,奧地利未婚男女共同撫養小孩的法律是健全的,雙親會登記在孩子戶口上,有完整的法律責任,和其他結婚伴侶撫養孩子並無不同。在台灣,沒這麼容易,前跆拳道奧運金牌國手陳怡安就曾嘗試過:

陳怡安五歲女兒「紅豆」的生父,直到前年才有確切的「名分」。在那之前,因為兩人沒有「結婚」,女兒出生時,張豐進還得到戶政事務所登記「認養」,才能成為紅豆的「養父」。

奧地利數十年來的不婚風氣改變了社會對未婚或單親不友善的眼光,夢想我們的社會也能逐步摘下保守的有色眼鏡,待法律對未婚家庭更友善後,我們再來親身嘗試吧!


***如果喜歡我的文筆或是寫作主題打中你心,用1個Likecoin支持我在讓愛發電第二季的提案「你所不知道的奧地利,反穆斯林狂潮」,讓我繼續發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