犸奇
犸奇

写作,画画,为了找到自己的声音。

跑起来!第一次参加半马

(编辑过)
看到地铁上马拉松和半马的广告海报时,我突然想:跑一次半马吧!对于之前从未关注过这项运动的我来说,这无疑是一种挑战。

我是从2021年的感恩节过后开始跑步的,初衷很简单,一:体重一直增加,感觉身体变得笨重;二:每天对着电脑,下班后总是腰酸背痛;三:免疫力不好,容易生小病,想通过运动变得更健康。

以前我总拿没时间当借口,每天朝九晚六,下班已经身心俱疲。乘地铁回家后要做饭吃饭,吃饱了更跑不动。我又不是那些能早上五六点起床健身的“早鸟”,这要怎么运动?在分析了自己的作息之后,我灵机一动,那不如在公司午休的一小时内跑步吧?去了几家公司附近的健身房调查后,我最终选定一家价格实惠,走路只要几分钟的。因为怕自己坚持不下来,只办了月卡,而不是年卡。

于是就这么开始跑步了。

我总是在中午十二点到两点间,换好鞋,跨上运动包,向健身房奔去。在跑步机上跑三十分钟后,擦汗,换衣服,急匆匆赶回公司,脸还有些发红。整个流程加起来差不多正好一小时。刚开始我还怕担心同事老板发现,后来感觉并没人注意。就这样每周跑三四次,坚持了三个月后,尽管体重并没有减轻,但我能感到身体变得轻快起来,工作时注意力更集中,腰酸背痛的问题也缓解了。

看到地铁上马拉松和半马的广告海报时,我突然想:跑一次半马吧!对于之前从未关注过这项运动的我来说,这无疑是一种挑战。

巧的是公司有位同事刚跑完她的第一次全马。我觉得很佩服,和她聊天说自己也想试试。她不仅支持我,还给我传授了很多跑步相关的资料和训练计划。在她的鼓励下,我在网上报名注册了。交钱后我意识到,这下真的没有退路了。

接下来的几个月,我增大了跑步的强度,按照十周的训练计划,争取每次都跑到要求的里程。一开始当然是艰难的,在跑步机上跑步,总感觉没有尽头。但一天天过去,我跑完5K,跑完10K,慢慢的能在跑步机上跑加走一个小时。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四月初春的一个周五,我下班后直奔中央公园,跑完了整一圈多,总共8英里,用时1小时25分。那天天气很好,不冷也不热。踏步向前,满眼都是绿植,山坡上白樱盛开。耳畔传来风声,鸟鸣,人声,音乐声。因为跑步,我的眼睛和耳朵都变得异常灵敏,我的身体和心完全沉浸到自然当中。跑过上坡,跑过下坡,跑过山丘,跑过湖泊,用脚一点点前进,更能感受到肌肉的协调运转。原来在优美的户外跑步,比在健身房里闻着汗水的酸臭味跑步,体验要好太多了。

与国内许多人到了中年开始跑步不同,在美国,跑步是一项全民参与的运动,不分男女老少。我看到慢跑的老人,也看到身形健美的年轻人,甚至还有一个爸爸推着坐在婴儿车里的两个孩子跑步,厉害。跑完后,我面色红润,两腿紧绷,大脑十分兴奋,全身都有种被打开了的感觉,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Runner’s high(跑者高潮)吧。用手机APP跟踪着,我看到地图上显示出一个完整的圈,心里很有成就感。用脚丈量中央公园的方式,和平时游玩的感觉如此不同。接着我去星巴克买了一大杯冰咖啡犒劳自己。第一次发现,哇,原来冰咖啡这么好喝,从未感受过的丝滑香醇。

听说我在跑步,朋友推荐了一个日本动漫,《强风吹拂》。我和动画里的主人公一样,都在为目标奔跑着。随着剧情发展,人物们从一起克服困难,到大结局齐心协力跑完全程,非常感人。而我的比赛也近在眼前了,实话说,直到前一晚,我都没有足够的信心自己能跑完。

终于还是到了2022年4月24日。

早上五点半起床,我紧张极了,根本不需要闹钟。洗漱,吃了个鸡蛋和能量棒,换好衣服出门。晨露微凉,我打着寒颤,一路上有各种担心:跑步穿长袖还是短袖,会不会坐错车迟到,找不到入场,跑步时要上厕所怎么办,能不能在三小时内跑完,会不会拉伤。。。直到转车时遇到一大批别着号码牌的跑者,身处同类中,我的心情才平复下来。等来到会场,已是人山人海,人群中有各种各样快活激动的面容。我跟着大部队排队安检,安检人员说着早安,祝跑者享受比赛。我又紧张了,想上厕所。尽管会场安置了几十个简易厕所,厕所前还是排起了长龙,我等了二十分钟才进去。有趣的是,不止我一个人因为天冷里头穿着短袖,外面套着长袖。快开始的时候,大家都脱掉外套,有些人把衣服捐到衣物箱中,有些人直接扔在原地。一路的围栏上密密麻麻都是外套,毛衣,套头衫,夹克,看起来十分壮观。

随着欢快的音乐声和主持人的造势声,七点半,比赛开始了!一出发,也许是因为兴奋,人们如撒欢野马般飞快奔跑。为了保存体力,我跑得很慢,被许多人超过。清晨街道两旁,观众不多,平时的行车道被浩浩荡荡的跑步大军占据,感觉很爽。我按自己的节奏跑着,心情愉悦,还拿手机拍了视频。观察身边的男女老少,有边跑边和朋友聊天的人,有比我跑得快的老人,有位跑者穿着不露头的卡通香蕉服,整个人看上去是一只巨大香蕉,很好笑。我甚至看到一位盲人,由身旁的跑者牵引着跑,很鼓舞人。

一英里一英里地跑着,我们沿途经过布鲁克林的街景,美丽的布鲁克林大桥。每英里都设置了补给点,志愿者给桌子上不停摆满装水的小纸杯,跑者路过时随手抓起,喝完就扔到地上,很快遍地满是纸杯。我喝了黄色的功能饮料,柠檬口味,觉得很好喝。

坦白说,跑步并不是一项轻松的运动。跑到4-5英里的时候,我感到双腿吃力,想要停下来。街边站着很多打气加油的观众,有人还举着自制的牌子。每当我感到困难的时候,就会看看那些牌子分散注意,还记得几个很有意思的标语。“Find a nice butt and follow it.”(找到一个很赞的屁股,跟着它跑。)于是我目视前方,找了一会儿屁股,但发现对方跑的好快,实在跟不上。“On a scale of 1-10, you are 13.1!”(从一到十来算,你是13.1!),还有 “You don’t have to run tomorrow.”(你明天就不用再跑了。)围观人群的加油打气,对跑者真的有很大的激励作用,在这里我也想感谢他们,尤其那两个坐在三楼阳台上敲自家锅子的年轻人,太有气氛了。

跑到10-11英里的时候,有个很长的上坡,我停了好几次。路旁的人群越来越密,欢呼声喇叭声锣鼓声鼓掌声不绝于耳。快到终点时,和起点一样,人们跑的飞快。脑子里幻想着奖牌,我加速了,双脚如飞,感到前所未有的自由。短暂的十几秒内,还瞄到了来现场给我加油的亲友团,心里很温暖。

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刹那,我知道自己做到了!2小时28分,比预期时间更短的跑完了半马。那些比赛前的担心都没有发生,肚子也很争气,没有上厕所。一种巨大的成就感油然而生,那是通过一点点小进步,最终达成一个大目标的坚持。这五个月的训练后,我确实更自律了。

回家后我摸着沉甸甸的漂亮奖牌,还觉得像在做梦。原来我真的做到了曾经以为自己绝不会做的事。唯一的真实感来自肌肉酸痛,第二天上班时我的腿无法弯曲,走路像机器人般僵硬,下楼梯更是折磨,一周后才完全恢复。

跑步是一项需要毅力,孤独的运动。如果是为了减肥而跑步,很容易因为看不到效果半途而废。虽然我没有减重,但因为跑步,整个人肌肉更紧实,身心更健康了,这是最大的收获。以后我也会继续跑下去,希望有天可以参加全马。

以前上学的时候,有时我不想去学校,就请个病假。有时提前计划好的活动,因为当天心情不好或者懒得出门,又或是焦虑人际社交,就取消了。但这次跑半马的经历,让我真切地体会到“出席”的重要性:只要出席就好。如果连第一步都迈不出去,之后就不会有遇到好事的可能。先开始,以后的事以后再说。

那就跑起来吧。

(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