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
Mak

Hej, trevligt att träffa

是有种人

是有種人 令這兒有風景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很多中国的年轻人终于走上街头,表达对现状的不满。我每天花了很多时间泡在社交网络上看着网友投稿。我从来没有想到过有一天我的祖国上也能出现如此震撼的场面,人们在大街上,在公共空间,高喊诉求。我一直以为,这是不可能的,这是禁忌的,但有人做到了。甚至还有人喊出了【习近平下台,共产党下台】这样的口号。这些抗议和这些口号,在真的有人做和喊之前,我们都认为是不可能的,但它们真实发生之后,又觉得一切都如此合理,一切都本该如此,再寻常不过的个人表达,为什么我们就总觉得喊不出口呢?

看着大家举着白纸,拿着鲜花,高喊自由,我突然发现,原来大家是清醒的,即使不清醒,也会因为这些持续的公共运动而带动人们思考。很多人在感叹,四通桥勇士的举动在上周得到了响应。四通桥的事情,在那时候没有得到即时的回应,像是一颗石子投入到大海之中,似乎瞬间被吞没,但没想到这颗石子原来是一颗种子,在人们心中默默被种下,然后突然有一天开始努力着破土,变成了四处散落的白纸革命。现在,白纸革命似乎已经告一段落,一方面,国家的防疫政策开始松动,解封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另一方面,国家对集体行动的管制也开始加强,甚至出现了公共场合检查手机这种荒唐的举措。

我希望,白纸革命,即使如此短暂,也能成为一颗种子,在将来能继续成长,因为我们还有太多的诉求需要被满足。抗议期间,我看到有一段视频里举着白纸的年轻人被人质问,你们的诉求是什么?年轻人说没有诉求。质问者严厉训斥,连诉求都没有还在这抗议!是的,政治运动需要诉求,但是,在中国,诉求似乎太多,多到你突然问我,我是无法回答的,因为我们不曾拥有的东西太多。要解封似乎是最直接也是得到最多共识的。取消核酸,结束清零政策也是最常被提及的。还有要求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的。还有要求释放维权人士的,要求公民权利的,还有要求停止对新疆维吾尔族人的迫害,直至有人喊出【习近平下台,共产党下台】。这些都是诉求,你想听我讲哪一条?

其实我很害怕这次抗议之后,希望解封的人群(应该是大部分)就开始感恩,感恩政府【宽宏大量】或者倾听人们的声音。政府不值得任何的歌颂和感激,倾听人民的声音本来就是他们的指责,解决人民的困苦更是他们分内事。我也怕人们就此而止,重新开始温水青蛙的生活,因为太多太多解封背后的问题没有被解决。其实随便想一想,就是短短7天之前,主流的政策导向还是动态清零,媒体还在不断渲染新冠的后遗症和动态清零的优越性,一夜之间,风向说变就变,没有人觉得奇怪吗?谁在操控风向,谁说了算?之前各种引言获罪的人又该如何解释?之前各种因为严格的防疫政策死去的人又该如何安息?所有被动态清零搞得鸡飞狗跳的日常生活又该如何补偿?谁应该负责?谁来承担责任?今后如何避免悲剧重演?这些问题没有人问,也没有人可以回答,因为其实大家都知道答案,但敢于喊出那句【下台】的人又一次消失在人海。

我们应该感激的是所有站上街头的人,是他们的勇敢给了所有人重新喘息的机会。他们站在成排的警察面前高声控诉,他们知道有可能被秋后算账,他们知道自己可能会付出代价,但是他们还是挺身而出。有人说,不应该让学生走在最前面,可是,首先这些学生已经成年,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其次,可能也只有学生能够喊出第一声口号,第一个站出来,因为他们没有太多东西可以失去的,他们开始学会独立思考,他们意识到这个国家的问题,他们没有财产,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他们可以失去的只有未来,但想想如此【疫情】继续下去,他们未来还能变得更糟吗?所以走上街头的大多数是学生。那些看客,那些说着学生容易被煽动的人,不管是既得利益者还是真心关心学生的,如果真为了他们好,就应该加入他们,去声援他们,或者换他们下场,自己上。

这些走上街头的,是真的热爱这片土地的。海外各地也有华人举办聚会,悼念乌鲁木齐火灾受害者,同时声援国内的白纸革命。其中有一段视频,BBC记者采访一位在伦敦参加悼念活动的中国男生,他说【this is my duty, it is our duty】,当时我听到这句话就开始流泪。这句话也是33年前天安门抗议中一位年轻学生回答BBC记者采访时说的一句话,33年,遥相呼应。这让我意识到,为什么我们无法真正成为公民呢?我们的身份证是【居民身份证】,为什么不是公民呢?我们没有作为一个国家公民的责任和权利的观念。我们把参与国家治理的责任全权交给政府(政党),然后指望遇到一个开明的政府,遇到明君。我们偷懒(或者被迫无法)参与国家治理,导致的结果自然就是权利的丧失。【this is my duty】正是成为一个公民的开始,你要有付出,要有这份责任感,然后才能谈论作为公民的各种权利。

在异国他乡看到各种抗议的现场视频出现在社交媒体,我只能不停流泪。我想起林夕写的一首歌词【是有种人】,里面写道,【是有种人,令这儿有风景】。这些上周在街头的,都是有种人,他们是风景,也是我们国家的未来。我衷心希望,白纸革命的种子能够继续生长。也希望所有人平安,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力所能及的事情,be water and be saf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