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
Mak

Hej, trevligt att träffa

不做伥鬼

一些看完金马奖的感想

昨天晚上看完了第59届金马奖的直播,很唏嘘。舞台设计高级,氛围轻松愉快,关键是入围的影片非常多元化,探讨社会五花八门的议题,形式题材多种多样,立足台湾,同时也展现出拥抱更广阔空间的可能性。颁奖礼请到了来自日本的是枝裕和和黑木瞳,还有韩国演员,也有香港和澳门的作品和影人深度参与。有一个细节是,当晚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入围的四首歌曲涵盖了至少四种不同语言,包括国语,越南语,和两种原住民的语言。歌者用不同的语言在同一个舞台上演唱各自的作品,本身已经足够显像地说明金马在多元化的方向上正在做出努力。

而从语言这一点延申出一个很让我感动的细节,就是台湾在对原住民文化保育方面的努力和尝试。当晚歌手A-lin用自己母语阿美语穿插国语献上了精彩的表演; 获得最佳女配角的演员是完全的素人,来自泰雅族,第一次演戏便获得金马的肯定; 她参演的电影,讲述台湾泰雅族家庭故事的【哈勇家】,其导演陈洁瑶也凭借影片获得了最佳导演,在讲获奖感言的时候,陈洁瑶用一段泰雅语结束,她说自己是泰雅语的初学者,看着她在台上用磕磕绊绊的泰雅语说话的时候,我反而感到非常温暖,她感谢祖灵,并表示会继续学习泰雅语。我此前看到有台湾艺人公开批评台湾政府在在原住民文化保育方面做得还很不够,我相信作为原住民的他们比我们更能感受到台湾社会在这方面的问题。但作为一个旁观者,我想说,这种在重要场合的关注和呈现已经是非常重要的一大步,让更多人听见看见,让更多人了解他们的文化,知道他们的存在,这是已经是一种进步。

还有一个瞬间让我动容。今年最佳导演的颁奖人是去年最佳导演获得者罗卓瑶,她将奖杯颁给了陈洁瑶。两位女性在台上交换奖杯的那一刻,我奇怪地看到一些难得华语文化圈里女性的力量。在华语电影最高规格典礼上,颁出年度最重要奖项之一的时刻,是由一个完全没有男性参与的舞台瞬间构成的,反倒是一位女性拥抱另一位女性,一种力量的交接感在舞台上熠熠生辉。

其实,所谓的进步都没有大张旗鼓,都是小心翼翼地隐藏在各种细节之中,一些不经意带出的瞬间。张艾嘉获得了最佳女主角,她这次参演的影片是【灯火阑珊】,讲述一段关于香港霓虹灯的故事。获奖感言里她说,霓虹灯曾经是香港的标志,现在被led取代了。她希望电影不会被小屏幕取代。电影之所以长青,就是人们不断用它来反映社会,反思社会问题。任何时代任何社会都有大大小小的问题,电影就是记录和反思时代的载体之一,所以我相信,只要人类社会还在,电影就会长存。

其实,延展一点想香港霓虹灯的问题,并不是因为led出现了让霓虹灯消失,而还是城市治理者的规划问题。led出现了这么多年了,香港霓虹灯一直能与其和平共处,为何突然间就要被拆去呢?同样,为何我们会担心电影消失,人们的观影习惯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是政策的引导,疫情之后如何自由出入电影院,电影审查制度可以放松到什么程度,社会观念如何进步。。。这些都是保证电影长青的因素。

这一周刚好听了反派影评最新一期podcast,标题是【我们】,主题就是【我们和时代互为因果】。节目里影评人波米痛批了中国审查制度对电影发展套上的层层枷锁,搞到现在只剩下主旋律影片可以看。可就是只有主旋律的中国电影市场,这些电影票房都居高不下。所以波米痛心地感叹,那些一遍感叹中国电影已死又一边贡献票房的观众都是【伥鬼】,为虎作伥的【伥】,这也就是我们时代的因果。节目里说到,许鞍华导演毫不犹豫接下今年金马奖评审团主席的工作,这在当今的整个华语电影界是多么有勇气的一件事,要知道就在今年9月,香港电影协会还专门发文【提醒】香港电影从业人员谨慎处理金马相关事宜,而此前同为香港导演的杜琪峰正是因为金马奖的敏感性拒绝了2019年评审委员会主席的工作。许鞍华的勇敢,和其他人的逃避,是鲜活的对照组,也是时代洪流下不同人选择的缩影。

就在金马奖颁奖礼的同一天,有一条微博热搜关于名侦探柯南的万圣节电影。【名侦探柯南 万圣节的新娘】是近期为数不多的引进片之一,但就这么一部动画片也遭到了删减,删减的镜头很短,两秒左右的亲吻场面。这一删减的镜头成了热搜,大家在疑惑,是什么让这一镜头被删掉了呢?更加讽刺的是,镜头中相吻的两个人是已经结婚的夫妻俩,属于主流得不能再主流的两个人做了一件正常不过的事。但它还是被认为不合时宜。

此前金鸡奖期间周冬雨慷慨激昂致辞说【这10年,是我们中国电影的好时代;中国是我们电影人的福地。】,可这位女演员有多部电影因为严格的审查制度至今无法与观众见面。她知道中国电影现在的艰难和问题吗,她不傻。但她还是高歌这片【福地】,她就是波米所说的【伥鬼】。有网友说,真话可以不全说,但假话可以全不说。不知道是谁把刀架在周冬雨的脖子上让她说出了【好时代】这样的鬼话。

我对电影本身算不上热衷,但作为以文字为生的人,我知道语言的力量,知道记录的重量,电影自然在本质上也是一种语言,一种记录。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文字记录我们身处的时代呢?我们可以勇敢地说出来,或者拒绝虚伪虚假的记录,或者只是沉默,但是成为【伥鬼】绝对不是一个有良知的选择。从金马奖到金鸡奖,从那些进步的小细节到宏大的赞歌,你很难相信,这是同一个时代同一个时空发生的事情。

【我们和时代互为因果】里讲了一个【泰坦尼克号】里的小故事,说船撞到冰山时,三个音乐家在甲板上演奏,知道船快沉没的时候,其中两个音乐家选择了离开,只有一位音乐家坚持演奏到最后一刻。节目里认为,这个故事隐喻了一些离开的电影人和一些留下的电影人。节目最后的一句话是【离开的落地生根,留下的不做伥鬼】,紧接着是来自【泰坦尼克号】里和船一起沉没的音乐家小提琴演奏的音乐,琴声悲怆。我望向窗外,刚好飘起了小雪。冬天到了,其实,落地生根和不做伥鬼,都谈何容易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