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
Mak

Hej, trevligt att träffa

就当我在外地漂流

昨天20大闭幕式上最引人注目莫过于胡锦涛被迫离场的画面,这在推特上几乎占据了我整个主页,中文英文博主都在议论这件事,BBC等国际媒体更是出了分析报道,就连挪威国家媒体也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当然,这件事情在中国境内的社交平台或媒体上毫无报道,鸦雀无声,就连在微博上搜索【胡锦涛】都只能得到一些陈年旧闻。

胡锦涛被搀扶着离开会场的视频在推特主页上反复出现,不同的清晰度,不同的放大程度,不同的播放速度,不同的解析,五花八门。我其实都是被迫看完了这整个过程,虽然我自己并不希望,因为我是个极其害怕尴尬的人,别人的尴尬也会引起我的尴尬。我忍受着不适看完了各种角度的片段,先是感到脸红,然后疑惑,然后愤怒,最后是无尽的悲伤以及绝望。

我没有能力解读这其中各种复杂的权力关系,但是就算是胡锦涛身体不适需要离场,这样的离场方式未免过于冷漠。主席台上正襟危坐这么多人,对于一个身体不适的80岁老人,只有栗战书一人稍微表现出了一点关心,其他人各个面无表情,甚至连看一眼胡锦涛的动作都没有。这其中多少人曾经是他的部下,搭档,战友,即便面对一个陌生老人,当他身体不适的情况下表现出一点关心也应该是人之常情吧。可是没有。胡锦涛就这样走过长长的主席台,路过一个个和他曾经并肩的大人物,然后消失在镜头之外,而台上这些人到底又在盘算着些什么?何其悲哀!

我绝望则是因为,台上所有面无表情的大人物,是全中国最有权势,也理应是最有素养的一群人,竟然可以做到如此冷血无情,我知道他们都在各自打着算盘,政治人物,必须如此,喜形于色是大忌。这些道理谁都懂,但你真正面对一个颤颤巍巍且身体不适的老人时,本能的反应不应该是关心吗,至少望一眼他,看看他怎么样吧。没有人,一个眼神都没有。习近平坐在胡锦涛旁边,除了阻止他拿走文件的动作以外,就两手一摊,事不关己,面无表情。走过李克强、汪洋、温家宝等人,也都没有流露出哪怕一丝一毫的关心姿态。这是一群互相认识的人应该有的氛围吗?我只能说,政治利益在此刻压倒了人性。而我们需要思考的是,这样一群正襟危坐的失去人性的人,他们将在未来很多年内治理一个14亿人口的国家,这将是多么恐怖的一件事!

更别提其他更可怕的关于政变或者权力架空之类的猜测。我就只是简单设想他们会如此对待一个中国可能最有权势的80岁老人,他们又会如此对待被他们治理的百姓呢?他们今天只是对一个老人冷血,明天镰刀则将挥向更多人,并且他们对这份冷血和野心毫不掩饰。

我之前当然知道这大会堂里有多少暗流涌动,政治关系多么复杂,但是当一切赤裸裸展现在镜头面前的时候,我还是很震惊。我觉得,我彻底失去祖国了,我的祖国被这群人占领了,说直白一点,这个国家由这群人掌控着,基本上等于没救了。

我不知道能否等到自己祖国民主的那一天,现在我只希望台湾一切安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