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
Mak

Hej, trevligt att träffa

某种老朋友

只想记录一下这一个傍晚杂乱的思绪。

今天傍晚的时候,英国女王去世的消息铺天盖地。当BBC推送这条新闻的时候,我正在骑自行车上坡,看到了手表的摘要,看到女王的头像以为是BBC的新剧上线。回到房间整理好坐定之后才发现,是这样一条重大的新闻。

我突然觉得很伤心,虽然下一刻我就立刻意识到,这个人跟我可以说没有任何关系。我在想,我在伤心什么呢。打开BBC,直播刷了好几次才进去,主持人声音低沉缓慢,念出皇室的公告,接着首相的悼词来了,其他国家手相的悼词也来了,直播穿插着简要的女王一生的视频画面。主持人说到女王的去世,谈及她不仅仅在英国备受尊敬,同时恐怕也是全世界很多人生活背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的确,我们时常与这样一个形象或名字交集,虽然都是在新闻里,但她就一直存在那里,理所当然,从未想过她真正离开的一天。前两天在上班路上还听到女王任命英国新首相的新闻,当时心里还想,她还能履行自己的职责真好。

我真的跟英国女王没有交集,但听到她去世的消息还是心里一惊,接着伤感,所以我很想写一些文字记录下今晚的心情。虽然这个傍晚对我还是稀松平常的,我回想今天下午,就是女王在睡梦中安详离开的时候,我还在和同事坐在咖啡馆开心聊天,其实,世界不会因为一个人的离开而改变什么。但看到皇室的公告用到peacefully还是感到欣慰,96岁,作为英国女王,对于死有什么害怕呢。

听着新闻里回顾女王的一生,1926年出生,走过了快整整一个世纪,经历了那么多战争、瘟疫,说她见过多少美国总统,一辈子去过100多个国家,见过不计其数的人,看过数不清的荣辱,现在,她peacefully地离开了这个世界。我突然在想,这样一个人在她最后的日子里,会想些什么呢?

最近因为看了夕爷写的一首歌词《刽子手的最后一夜》,疯狂思考着刽子手的生活,感叹着小人物的生活从来没有被人理解过,甚至从来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过,他们手上沾满鲜血,他们晚上如何安眠的呢?今天看到关于女王的生前影像以及新闻的介绍,我又在想,在光谱另一端的女王又何曾有人真正了解过呢?她经历过了那么多事情,见到的世界又是怎样的呢?这恐怕是另一个无人想过的问题。新闻里的她其实没什么变化,总是在笑,总是与人握手,讲话总是端庄得体,是一个符号,是皇室和英国的象征,这也与她最后peacefully离世一样合情合理。但是当人成为一个符号之后,也就自然失去了作为人的一些部分。

这一晚,全世界都在谈论女王的去世,微博上很多人说见证历史,我觉得这也算不上,历史每天都在发生,一个普通人的一生也是值得书写的历史,我们自己刚刚度过的这一天也是被见证的历史。这一晚,在听着满街滔滔的关于女王的讨论之时,我突然想起了一个刽子手,一张从未出现在镜头里的脸。挪威首相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了好几个many,说女王的一生经历了很多很多,林林总总,但是这些many越听越虚,这些很多很多跟那些很少很少最后都变成了差不多的分量,想起来真有点奇怪。

我突然想到了一个词,某种老朋友,我觉得女王算是某种老朋友,那种你总觉得熟悉但从来无法真正理解的某种老朋友。RIP!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