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enta
Magenta

A farm helper

回鄉

我從家鄉的江邊坐船

一路到長江盡頭

到了太平洋

就為了從那裡

向家中返航


我不是奧德賽

沒人認出我的鬍子

沒人和我唱歌

沒人阻擋我


我在湖畔吟著詩

沒有遇到一個漁夫

沒有好奇的孩子

我用黑色的皮筋扎起頭髮


我不會游泳

但我獨自踩在浪尖上

時間告訴我

我什麼都會

別怕

我所害怕的

都在餵養我

我不貪心

一年只吃一樣

帶一粒明年的種子

裝在淺色的兜裡

一路走

一路按


她喜歡我的誠實

我喜歡她的身體

豐腴的乳房

奶汁一般的耐心

我現在又知道了

她從前的許多事情

她有過很多孩子

但我還回去她那裡

她愛每一個孩子

像抱住無數小船的河港

平靜地教我們很多道理:

江水什麼時候涼了

石梯上誰跌倒了

今天哪一條船要走了

欄杆上起鏽了

柳葉長牙了

風又吹起浪

和魚鉤了


附記:
回鄉難,難於上青天。不能歸家,已在第五個年頭。虎年新歲,思鄉之情,無處安放,惟有寄託明月江水,攜我魂夢一歸。祝願父母康健,家鄉安好,敢教人間,不見白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