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Mell
MagMell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https:/blog.utopiosphere.net

如何保持清醒

如何保持清醒?当然不是「翻墙了才能清醒」,有许多不翻墙的人无比清醒,但有些「肉身翻墙」了的人却一点都不清醒。在我看来,保持清醒的方法如下:

能用电脑做的事情就用电脑,而不是用你手头上的其他设备。和苹果最近的 iPad 广告不同,我认为电脑在「保持清醒」上不可能被这种产品代替。因为平时使用手机和 iPad 产品的场景身心是放松的,但用电脑不是,使用电脑你必须保持一个姿势,是一个不太舒服的状态。除了硬件,软件的设计是验证这一论点更加重要的:macOS/Linux/Windows 它们设计的初衷就是为严肃的生产而准备的,这些设计就是想让你「多生产」,而 iOS 是为了让「两岁和九十二岁的人都会使用」和娱乐准备的,它主张的是「多消费」。因为如此,要保持清醒,请日常就带一台电脑出门,并做到「只要电脑能做到的事就完全不用手机」。

让手机和其他智能设备离你的床上尽量远一些。这样做除了能够缓解你的失眠以外,也有助于清醒。「按计划睡觉」本身就是一种清醒。

离推荐算法远一点。正如我的《用户体验 vs. 清醒》 所说,推荐算法是剥削你直觉的工具。所以无论如何请远离任何的推荐算法。有时候可以问问自己,为什么一定要那么方便?这种方便到底有没有代价?请按照的内心所想去找你喜欢的东西,不要再说「被推荐算法剥削好想也挺好的吧」这样的话。正因为「每个人喜欢的东西都不一样」才更应该去看看那些让人觉得「高不可攀」的东西,这样才能有自己的看法。如果想看自己喜欢的东西,「搜索」是一个更好的选择,而不是任何形式的「订阅」。

不要在非工作的手机上安装微信等让工作与非工作界限模糊的工具。与苹果 iPad 的广告不同,工作就应该是工作——在一个特定的工作场所,而不是在家、在公园。微信让人无意识的在家里、游乐场...任何地方都在工作,这是需要警惕的。

适当的走楼梯,而不是总坐电梯。在这个人们严重缺乏运动的时间点上,多走动是更加重要的。而电梯可以留给需要的人。

最后,对每一个和你观点不一致的人讨论,正如我的《戴着有色眼镜去讨论》所说。现在正是讨论各种问题的好时机,「你有你的观点,我也希望你不要跟我说明你的观点,能听得懂的人自然能听懂我在说什么,你喜欢中国的流行文化你就去关注好了,不要跟我争论」这样的观点和造墙没有任何区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