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Mell
MagMell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https:/blog.utopiosphere.net

《比「反思简体中文写作」更重要的事》后续

在《比「反思简体中文写作」更重要的事》,一位叫 HsuKeFeng 的朋友写了一篇长文来反驳我的文章。比较让我受启发的一点是这句话:

語言未必能與文字一一對照,這例子多不勝數

确实,语言未必与文字一一对应,但我认为这样的情况仅适用于被边缘化的方言,而不适用于简体中文。但我昨天看到了这么一个段落,我突然意识到我的想法是有点片面的:

纽约是一座极其复杂的城市,面对前所未有的全球性传染病,作出恰如其分的调整刻不容缓。纽约又是一架高速运转的精密机器,任何改变都容易产生难以预计的涟漪——这在有些人看来是人生中的小插曲,而对另一些人是彻底改变人生轨迹的沉痛打击。美国为个人赋予了极大的自由,这种自由在疫情下必然需要收到限制,政府与公民的关系也被重新审视。这些都是我,一个普通市民,在疫情里学习的公民课程。

这确实给我写的文章提供了反例,给我一种浓厚的高考应试作文味。这是否是国内写作的常态呢?由于我不怎么读内地原创者的书籍,我是抱有一种疑问的,这是否需要反思?当然是需要的。

但我的认知从来没变过,我的认知从来就是——像这位 JinlyWong 朋友所说的

不檢討語言,只是改變了使用繁體或者簡體,不能改變表達習慣,而且語言的變化比文字形式本身更需要警惕。

并且我从来都认为,如果「只是改變了使用繁體或者簡體」,那只像是「好不容易逃脱了八股文,却又用上了另一种『八股文』」。

而另外,另一位朋友 我叫懟懟侠 写了一篇 文章 提到:

我認為,文字只是工具而已,它便如你我手中握著的劍,它到底是用來切菜,還是削水果,用來殺人,還是救人,並不因為它是一把劍,而是因為你我握著這把劍的人。

我是不认同的,我的回复如下:

不认同。
即使我认为「反思语言比反思文字更加重要」,但「它只是一个工具」则又是另一个片面的说法。所谓的「只是一个工具」这样的论述它忽略的一个理论是「工具塑造人」,如果您意识到了时钟的发明改变了现代社会的运作方式和人的各种,或者意识到像「微信」「钉钉」这样的工具是资本力量对工人的压榨,您应该会同意这样的观点。
可以阅读一下媒介论相关的书籍,比如麦克卢汉的书,以及那本非常经典的《娱乐至死》(可能不少人认识到这本书是因为其中有一个观点是「大众都是没有思考能力的」,但那恰恰是最不重要的一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